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党代表通道丨周伟: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15位二十大代表分为五组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谈到昆山,相信不少人都很熟悉。”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自豪地介绍,这十年,昆山一直位居全国百强县的首位。更为可喜的是,这十年,昆山不但产业规模做大了,产业结构也更加优化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已经超过50%。这十年,昆山更美了,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昆山是昆曲诞生地,不仅有昆曲,还邀请了来自全国的348个传统剧种轮流在这里汇演。“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图景正在我们昆山徐徐展开。”

在回应“作为利用外资比较集中的地方,昆山是否遇到外资撤资”提问时,周伟分享了一个身边的例子。

他介绍说,不久前,有一家知名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该市13亿美元的基础上,新近又追加18亿美元的投资,启动项目二期。今年8月,昆山已经提前4个月完成了外资到账的全年目标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的外贸进出口有望持续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城市的前15位。

“有朋友问我,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什么?我们感到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周伟说,“之所以我们能够一直保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今,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我们昆山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

周伟说:“前不久,我们助力一家知名的头部企业,创下了三天办四证的纪录,确保其提前两个月通过了工厂验收,帮助其争取到了200亿元的产品大单。”

“现在我们又在瞄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创链,引导更多企业布局千亿级的智能穿戴产业创新集群。” 周伟说,“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地赢得了海内外客商对昆山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