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撂荒地”成“抢手地”广东新兴探索土地融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新兴县在车岗镇率先探索“土地融发展”模式,以代耕、托管、存储、流转和稻米定制等方式实现撂荒弃耕地的复耕复种和高效利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金秋十月,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最北端的车岗镇,开始进入秋收,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在去年,这里的很多撂荒弃耕地,现在已转变为一块块订制田和生态田园。

今年年初以来,新兴县在车岗镇率先探索“土地融发展”模式,以代耕、托管、存储、流转和稻米定制等方式实现撂荒弃耕地的复耕复种和高效利用。同时新兴县先后出台多项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政策文件,在政策、资金上支持复耕复种。至今该模式探索成果显著,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

新兴县委书记、县长陈哲江表示,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兴县将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位,筑牢粮食安全基石。新兴县通过大力开展耕地撂荒弃耕整治行动,让闲置耕地“动”起来,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稳定粮食生产。

1

从“命根子”到撂荒地

车岗镇地处丘陵地带,全镇共有水田1.8万亩,平均田块面积不足1亩,全镇流转耕地仅1000余亩,土地碎片化严重,普遍分散经营,土地流转困难。同时,车岗镇撂荒耕地总面积达3000多亩,连片分布面积小、交通、地力、灌溉条件较差,复耕复种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受地形制约,农业机械化应用难度大,农业服务体系还不成熟,人工成本高,人均耕地仅0.6亩,亩均年收益仅1000元左右,农业增收难;青壮年离乡进城,劳动力短缺;车岗户籍人口3.1万人,外出人口超1万人,青壮年80%外流,从事农业人口的平均年龄近60岁。

如何盘活撂荒地,切实保护和利用好耕地资源,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发展。

广东省新兴县委副书记伍树全提到,解决撂荒弃耕很难单靠群众、市场、政府来解决,必须要通过政策“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打好组合拳。

“我们提出一个愿景,能不能建立一个机制,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强一个载体,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不仅解决土地撂荒弃耕的问题,还培育两个主体,即市场经营主体和农耕服务主体,实现三方共赢,即农民增收,村集体受益和管理团队受益,最后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利用。”

新兴县“土地融发展”治理撂荒弃耕试验方案,由此应运而生。

土融中心”多方共赢

“土地融发展”模式到底如何运作呢?

新兴县土地融发展实行“1+2+5”的运作机制,“1”是建立一个镇村“土地融发展中心”平台;“2”是做好撂荒耕地和其他土地的收储;“5”是开展存储、托管、代耕、流转、稻米定制五项业务。

云浮市新兴县车岗镇党委书记邹钰鑫介绍,车岗镇成立了镇、村两级的“土地融发展中心”,“镇级土地融发展中心”与“新兴县土地融发展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公司股东是该镇19个村(居)委会下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管理和监事团队由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组成,具体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指导,主要负责制定政策、指导运作、开展市场化运作,即对外开展稻米定制和销售。村级“土融中心”由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负责撂荒弃耕等土地资源收储;土地存储、托管、代耕业务;土地等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定制大米种植的日常管理。

那么谁来做撂荒地“新主人”呢?邹钰鑫提到,车岗镇推出了稻米定制项目,面向大湾区人群及单位、企业开展的大米定制项目,客户可以个性化定制大米品种、包装,选择肥料和农药的品类。

2022年7月21日,云浮市湖南商会到车岗镇开展稻谷收割体验活动。车岗镇推出定制项目后,该商会就积极响应,订制了100亩复耕田。云浮市湖南商会负责人表示:“商会为车岗整治丢荒弃耕尽了一份社会责任,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通过活动,在实践中感受‘粒粒皆辛苦’,培养孩子们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

2

稻米定制项目采取预付款模式,因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且产品性价比较高,稻米质量过硬,市场反响较好。目前,稻米定制项目占“土融中心”的营收、利润的90%。

如何联农带农、利农富农,成为土融发展的重要课题。“土融中心”推出多种业务供村民选择。其中,“存储业务”指的是土地存入“土融中心”,租金一田一议,群众可以获得稳定收入;“托管业务”是村民以土地入股,收益共享,农户保底收益200元/亩/年;“代耕业务”是村民可委托代耕,承诺最低产量,“土融中心”收取种植成本及10%的管理费;“流转业务”是通过土融中心流转土地,村民收取流转土地的中标金额,“土融中心”每年收取承包者中标价10%的服务费;“稻米定制业务”如上所述。

至今,土地融发展模式探索应用成果显著。车岗镇“土融中心”盘活了撂荒弃耕土地2000余亩,预计可为车岗村民、村集体、村干部增收近150万元;车岗土融中心签订合同130余份,收入228万余元,全年预计实现利润约50万元(含农业补贴)。同时,培育了种植、加工、销售全流程企业1家,各类种植企业3家;农耕服务主体5家,激活了5家村级“土融中心”。

3

伍树全介绍,下一步,基于车岗镇的成果,新兴县将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土融中心”模式。2023年将进一步激活车岗镇剩余14家村级“土融中心”,同时大力在县内其他镇推广。

此外,大力发展车岗特色稻米定制业务,力争2023年达到1500亩,实现利润120万元;2024年达到5000亩,实现利润500万元;争取车岗镇明年各级土融中心对该镇撂荒弃耕土地能收尽收;进一步建强联农带农机制;2023年争取培育综合类农业公司2家,农业服务主体10家。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