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9年硕果累累

“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强大韧性

“一带一路”是面向世界、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开放是“一带一路”的显著特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北京报道

共商、共建、共享。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从此,“一带一路”建设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繁荣起到重要作用。

倡议提出的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巩固扩大合作范围。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

“一带一路”是面向世界、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开放是“一带一路”的显著特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049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023

中马友谊大桥  人民视觉

00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一带一路”持续展现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副司长张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中老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客货运输量稳步增长;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顺利通车;雅万高铁最长隧道实现全隧贯通;瓜达尔港具备了全作业能力,正在成为区域物流枢纽和临港产业基地。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经贸交流合作方面,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实现了各国互利共赢发展。中国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协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尤其近年来,“虽然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但共建‘一带一路’仍然展现强大韧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中国外贸市场地位显著提高。”5月20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强大韧性体现在数据上。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73%。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辐射“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建设,中国已经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7个自贸协定。

投资方面,据官方数据,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投资设立企业3.2万家,实际累计投资712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430.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

承包工程方面,2013年至2021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累计约1.08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286亿美元,涵盖交通、电力等多个领域。

盛秋平称,当前虽然全球疫情仍然处于高位,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但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展现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为全球开放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标准打造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

“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创造机遇,惠及世界。在这条共赢之路上,中央企业坚持开放合作勇当“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持续拓展书写新故事,为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贡献央企力量。

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从经济开放的角度看,国有企业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更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目前中央企业拥有境外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资产总额近8万亿元。

“大家熟悉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老铁路等一批标志性的工程成功落地,并且运营良好,高铁、核电等一批高质量产品走出国门,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翁杰明说。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共建朋友圈不断夯实。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屏幕快照 2022-10-14 上午9.56.26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北部内陆高原地带。长期以来,缺少出海口运输通道的短板始终制约着国家经济发展。

2016年10月5日11时47分,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以下简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

亚吉铁路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从2010年9月开始,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始设计建造亚吉铁路。在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后,将160公里的设计时速降为120公里,不仅大大节省建设成本,也保证了运营效益最大化。

中方在设计上还充分考虑了当地民生,通过特殊设计兼顾了运行安全和保护水源两种需求,节约大量工程成本。

亚吉铁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诸多挑战。吉布提段原定工期为60个月,应埃塞俄比亚政府要求被压缩至25个月,使亚吉铁路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工期最短的铁路之一。

自2018年1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为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打通了出海铁路通道,有效带动了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运输量稳步增长,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325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86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近40%。

疫情期间,亚吉铁路更彰显了巨大价值,尤其是协助埃塞俄比亚抢运了10多万吨急需物资,并在紧急时期协助埃塞俄比亚政府运送侨民6600多人,切实发挥了“运输生命线”“民生保障线”的作用。

世界上第一座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

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马尔代夫,因得天独厚的环境成为全球旅游度假胜地。然而,当地人却有自己的烦恼。

长期以来,这个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海域内的国家没有桥梁,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

在中马友谊大桥开工仪式上,马尔代夫方面表示:“得知中国同意承建大桥项目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建成这座大桥是马尔代夫人民世代夙愿,也是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中马友谊大桥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项目于2015年12月30日进入正式实施阶段;2018年7月9日合龙,全线贯通;同年8月30日正式开通。

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大桥全长2千米,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大桥建成后,有助于环马累生活和居住圈形成,疏解马累岛居住压力,游客则能通过陆路实现马累与机场岛之间的快速往返。

值得注意的是,中马友谊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地质复杂,海况恶劣。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钻研、探索出了珊瑚礁上建桥的新路子,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程企业的实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9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