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科技成色

经济与科技正强耦合

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被频频提起,其对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多次被肯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上交所科创板、北交所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远远高于其他板块,对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过去科技与经济的弱联系正在因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参与放大作用,变成了现在的强耦合。

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被频频提起,其对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多次被肯定。

034

科技与经济变成了强耦合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传来重磅消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明确提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创板、北交所被数次提及。

在5月12日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在资本市场上,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建立北交所,畅通“硬科技”企业直接上市融资的渠道,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良性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过去科技与经济的弱联系正在因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参与放大作用,变成了现在的强耦合。

6月23日,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总结了资本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效。这两年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公司数,在同期境内市场占比70%以上,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超过了10万亿元,其中相当比例投向了科技创新领域。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更加青睐科创板。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比未上市公司的比例更高,对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086

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科技成色

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公司科技含量高,有着数据支撑。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李超在当时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

科创板和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公司,受到市场追捧。

在注册制实施之前,创业板是上市核准制。在首批公司上市6年后,即2015年末,才出现首家市值过千亿元上市公司。到今年9月30日,距首批公司上市13年后,才有9家市值过千亿元公司。

而科创板2019年7月开市,2020年末已有3家公司市值过千亿元。2021年末时达6家,今年9月30日时有7家。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于2020年8月上市交易。2020年底,已诞生1家千亿元市值公司。2021年末,有3家公司市值过千亿元。

屏幕快照 2022-10-14 上午9.51.59

在科创板创立之初,证监会强调要重点支持六大行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上交所随后公布的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也要求保荐机构重点推荐上述六大产业。

截至今年9月30日,科创板共有473家公司股票在上交所交易,Wind统计显示,全部是六大行业内的公司。

创业板于2009年10月设立,致力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改革后的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三创)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深度融合。

截至今年9月30日,注册制下创业板共有378家公司在深交所交易。李超总结,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的特点。

证券业协会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家数占全年IPO家数的75.68%,融资金额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60.58%,证券行业有序引导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同期研发支出增长却达39%,研发投入强度达10.3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7个百分点。自2019年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一直在10%以上,2020年时曾达11.37%。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9.17%,研发支出增长高达24.42%,研发投入强度4.91%,比去年同期增加0.21个百分点。

屏幕快照 2022-10-14 上午9.52.11

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研发投入强度,显著高于沪深两市主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主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增长虽高于营业收入增长,但研发投入强度只有1.93%。2019年至2021年,其研发投入强度已从2.04%增加到2.3%,但仍弱于科创板和创业板。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科创板企业座谈会上说,3年来,科创板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强磁场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加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促进了近年来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发言指出,科创板的包容性、适应性明显提升,“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迈上新台阶。

北交所上市公司的科技成色也不弱。北交所2021年11月15日揭牌开市。今年8月29日,距北交所揭牌开市还不到一年时间。在国新办举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2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中小企业占北交所上市公司的77%,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23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部分北交所上市公司已经形成按需、小额、多次的接续融资机制。

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9月2日在服贸会论坛上总结,交易所已迎来110家上市公司,累计公开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体现了中小企业按需合理融资的理念。“这235亿元融资仅相当于一家大型企业公开发行的融资金额,却服务了超过11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为这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周贵华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9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