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这些年,值得我们铭记的时刻|探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北京展览馆,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中,感受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

1

9月27日,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2

3

4

5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成为热门打卡点。

7

中央综合展区,一座“奇迹号”帆船造型雕塑上,一个个跃动的橙色箭头标示着新时代中国在经济、科技、制造、航空、海洋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34位升至12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到31.4万亿元;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施发射240余次;海洋生产总值从5.01万亿元增至9.04万亿元……

8

9

10

巨大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的月壤、天问一号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模型……来自万里苍穹的实物见证着中国太空探索的足迹。从载人航天取得重大进展,到嫦娥探月“三步走”圆满完成,从北斗完成全球组网,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十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11

在名为“方寸之间”的陈列墙上,芯片模块、智能工业六轴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一系列科技运用成果,见证着新发展成果喷涌而出的十年,见证着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前行。

12

13

14

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包、脱贫攻坚责任书……一件件实物让观众再次回顾这场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确立“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15

“五基”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模拟沙盘。该体系突破监测时效、精度、周期等方面的短板,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快速监测,已广泛应用于生态、大气、水等领域的监测活动,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红线监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减污降碳监测等提供全方位、高精度和短周期的遥感技术支持,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再添利器。

16

17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区的互动体验装置——直升机综合程序训练器。

18

19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新局面”展区。

20

“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展区。

21

22

“坚持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展区。

23

24

25

26

“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展区,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27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展示沙盘

28

粤港澳大湾区沙盘

29

海南展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版块

30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沙盘

31

内蒙古鄂尔多斯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沙盘

通过综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实物、模型、沙盘、场景还原、互动体验等形式,地方展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