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中国移联文旅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值得买科技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进程

近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文旅元宇宙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北京举行了挂牌仪式。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为专委会主管单位,值得买科技、京溢科技为理事长单位。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表示:“在中国移联的带领下,值得买科技将和京溢科技等优秀的伙伴携手并进,探索真正走进元宇宙的有效路径,让元宇宙和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样,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数字文明开启的新密钥。”

图片 1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发表开场致辞。专委会成立后,将作为服务文旅元宇宙产业规划、建设和运营,推动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机构,通过课题研究、标准制定、实验室和智库建设、创新协同以及数据要素的流通,打造政府部门、文旅企业、文旅市场和科技机构的政产学研企合作平台,以此实现推动文旅元宇宙技术集成和融合创新、促进文旅元宇宙生态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等长期目标。

京溢科技创始人、总经理张少青重点介绍了京溢科技的文旅元宇宙布局。作为一家为文旅产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科技企业,京溢科技将以专委会为新起点,深化文旅数字化改革建设,帮助企业向布局多元化、低投入化、去中心化时代迈进。狐椒文旅总经理、文旅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胡琪悦也介绍了在文旅元宇宙的视域下,搜狐狐椒文旅的《数字文创及IP内容运营》系列解决方案。

值得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隋国栋以旗下子公司“华夏风物”为例,介绍了值得买科技在城市文旅数字化上的探索。隋国栋认为,元宇宙在以数字经济为驱动的产业升级大势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对于文旅行业来说,如何推进文旅行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构建文旅元宇宙生态新格局,推动中国城市文旅数字化战略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面临的任务。

据悉,华夏风物在城市文旅资源的数字化留存、开发与传播上率先占位。首先是深度挖掘收集和整理城市资源进行数字化留存,打造城市数字名片;其次,联合各大数藏平台,对城市资源进行数字化创作及发行,让数字藏品走入民间;此外,打通线上线下资源,令文旅数字藏品展现出多元的价值属性。隋国栋介绍,今年8月,华夏风物APP上线了数字藏品频道“华夏珍藏馆”,助力地方风物数字化升级和文旅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同时,华夏风物已打造多项具有典藏意义的文旅数字藏品,深受市场欢迎。并将持续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重构文化旅游的边界和定义,构造数实融合的文旅新场景,构造文旅线上线下消费自主生态链。在这个过程中,也期待得到专委会各位伙伴的助力。

“通过政府部门、文旅企业、文旅市场和科技机构的共同努力,打造专注文旅元宇宙的政产学研企合作平台,必定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动文旅元宇宙技术集成和融合创新,提升元宇宙技术文旅产业应用水平,促进文旅元宇宙生态建设,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隋国栋表示。(王玮)

一审:周瑞峰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