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河北涉县上偏凉村倾力建设美丽乡村

11

革命老区太行山,无处不风景;蜿蜒绵长的清漳河,百里画卷。附近有闻名遐迩的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娲皇宫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区。

今年国庆节大雨滂沱,连日不止。离邯郸涉县城不远的小五台山下,有一个村庄,村两委会成员不是泡在膝深的水中搭架支模,就是身背割草机在果园除草灭荒,还有的在指挥挖机整修山坡路基,一片繁忙景象。他们的汗水与雨水交织在一起,勾画出一幅只争朝夕晴雨无阻的美丽画图。这就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上偏凉村,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村两委高扬党旗,倾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22

产业就是“金袋子”

过去的上偏凉,与县城咫尺之遥,不少群众对家乡振兴缺乏信心,没有思路。村两委认为,条件不好,不能成为我们不发展的理由;资源不足,更不能成为我们加快乡村振兴的拦路虎。关键是眼光和思路,通过热烈的争论和出外参观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清晰。他们达成一个共识:兴建果园,向规模要效益。通过动员会、比较会、上门工作、个别谈心,七天就流转土地300多亩,全部栽植梨、苹、枣、桃一万多株。如今,这些果树郁郁葱葱十分茂盛。有的当年成活,当年挂果。群众高兴地说:金瓜瓜,银瓜瓜,都不如自村的果瓜瓜。果瓜好,果瓜甜,果瓜要富咱家园。间作套种,向立体要效益。在果树尚幼,覆地不严的情况下,利用树矩之间的空白地,套种红薯、辣椒、油葵、板蓝根等经济作物,实行高质量的立体种植模式,达到了树上是银行,地下是宝藏的良好效果。近年来,不算主业收入,仅套种经济作物的收入就达十几万元。延伸链条,向商道要效益。每年50亩的红薯,经过刨炼、分拣、选配、装箱等工艺,别的村都是三毛一斤,唯独上偏凉村达到一元一斤。提起红薯,都说上偏凉的最好吃。青椒变干椒,一斤稳增一元左右。板蓝根打入药都安国市场,一斤比当地多出一倍价钱。

33

民生就是“银袋子”

上偏凉村两委始终把老百姓的民生大事,牢记心间。他们兴建污水管网,更新吃水管道。污水满街流,吃水有人愁,低处有清水,高处水断流,曾是上偏凉过去的真实写照。今年,他们上跑外争,赢得了两水项目落户该村。目前污水管网修建1200多米,生活用水铺成2000多米,村容村貌为之一变,百姓幸福指数节节上升。该村家家煤气炉,户户煤气灶,省钱省劲又卫生,和城市生活没有两样。小厕所大民生,与千年旧俗决裂,向幸福生活迈进,坚决克服厕所改造只是应付检查应付领导的形式主义,每厕都达到四无五有:即无蝇、无蛆、无臭、无粪便和有门、有顶、有排气筒、有厕具、有文化。群众高兴地说:唐修塔,宋修庙,共产党领咱修河套,修完河套修大道。为解决群众休闲娱乐和停车难,他们激战七个月,打小井64眼,动钢筋300多吨,水泥400多方,义务工3000多个,硬是将一条污水垃圾沟建成了周边十几个村最大的广场。下边两层为车库,三层为广场。每到晚上,广场上下棋的、跳舞的、唱歌的、耍拳的、放电影的、讲故事的,其乐融融。群众编的顺口溜是:千年垃圾污水沟,而今广场立村头。解决全村停车难,休闲娱乐亮歌喉。

44

作风就是“钱袋子” 

近年来,上偏凉突飞猛进大发展,从2016年全镇19个村的倒数第二,到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实干村。他们做事讲勤,办事求俭,舍不得乱花一分钱,至今,还传颂着800方砂砾起家,5000方废水泥块子做成魏巍挡墙,400多件旧牌板装扮上偏文化雕塑的观光胜地,300亩果园的围挡几乎全是荆棘与自然生长的藤蔓交织在一起等故事。早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之中,村委大院已是人声鼎沸,人头攒动。排队点名声、安排工作声、机械发动声,交织在一起,划破了天空的宁静,带给了村民的希望。今年一万多株果树的修剪,50多亩红薯的栽种,还有旧村小坡道路的拓宽,主力军就是一些妇女和老人,真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还是干。上偏凉支书兼村主任李晓娇,从县城买上西瓜和藿香水慰问在酷暑下劳动的村民。会计刘晓辉主动报名承担了东大坪果园的灭草工作。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建军,包村干部宋双峰、宋双琴等不断到果园指导生产,安排工作,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千亩荒山的绿化,井中大道的翻新,连心广场的建设,百盏路灯的安装,马林水库的恢复,300亩产业的打造等等,渗透着上偏凉党员和村民的心血和汗水。当旧村改造因任务艰巨而难以承受时,他们确实感到发愁,但不低头不气馁,而是苦干苦干再苦干。当板蓝根面积太大,因收获费劲,人工刨不起时,他们确实感到无奈,但不摇摆,不泄劲,而是改进改进再改进。他们那种“快节奏,说干就干,雷厉风行;高效率,干就干好,一步到位”的作风,受到无数人的好评。

上偏凉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他们没有节假日星期天,起五更送黄昏,连续作战,党员吕火林,心脏做过两次手术。在种树工作中,因路滑和过度劳累,连人带车滚下十几米高的深沟,他没在家休息几天,就带伤到了工地。村干部吕海田,听说挖沟工地人手不够时,拔下针头就冲上了工地。村干部吕水生,在小坡拓路当中,一只手被石头卡破,鲜血直冒,也只是简单包扎了一下,也没离开工地半步。时任涉县县长董路明到上偏凉调研指导工作,心疼地说:“乡亲们,咱们再忙也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啊”。(文/李旭飞  上偏凉村委会供图)

一审:郑扬波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