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5个省会城市房价重回1年前,东三省全部下跌,哈尔滨、武汉和兰州跌幅前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相比去年8月,共有15个省会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下降超过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各地放松限购措施频频出台,楼市销售疲软依旧。

9月28日晚间,杭州萧山区官方微信公布,对于已落户的杭州户籍家庭,可在萧山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这是杭州第二个放松限购的地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份,已有济南、郑州、宁波等多个二线城市松绑限购。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5个省份优化调整楼市政策超700次。多个一二线城市打开了政策工具箱。

杭州、济南、郑州都是二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二线城市房价相对疲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8%和0.8%。而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和2.8%。

国家统计局介绍,一线城市指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二线城市指哈尔滨、郑州、济南和青岛等31个城市。二线城市是各省省会以及大连、青岛、宁波和厦门等城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相比去年8月,共有15个省会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下降超过1%。

哈尔滨和沈阳,这两个东北的省会城市,都在降幅前10的城市中。哈尔滨下降7.2%,排在全部省会城市领跌之首。沈阳下降4.3%,排在第5名。此外,长春房价下降1.3%,大连下降3%。

武汉和兰州的跌幅紧追哈尔滨,分别下跌5.3%和5%,是下跌第2名和第3名。频频出台松绑楼市限购的郑州,下降3.8%,排在第7名。

等等

(省会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下降前5名,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哈尔滨在今年3月份松绑限购政策。哈尔滨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在2021年5月份达到顶峰,此后逐月下降,到2021年8月份时,已经比顶峰下降0.5%,之后跌势仍未止缓,到今年3月份,已经比顶峰下降5%。在3月松绑限购后,下跌态势还未止住,到今年8月份,比顶峰下降了7.57%。

郑州放松限购比哈尔滨早一个月。今年2月末,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变相放松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同样有所放松。后续政策不断,9月,郑州市成为今年首个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特大城市,郑州市实现“零门槛”落户后,直接降低了外地人在郑州购房的门槛。

郑州新建住宅的价格指数在2021年7月份时达到峰值,此后逐月下降,到2021年底时,已经比顶峰下降2.2%。今年3月松绑限购后,郑州下跌态势还未止住,到8月份,比顶峰下降了3.9%。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