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三农·生态 > 正文

神州大地共话丰收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综述

9月23日,我国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亿万农民欢欣鼓舞,社会各界倍感振奋。

今年丰收节关注多、内容广、形式新,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深入谋划、全面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筹办,市场主体踊跃参与,实现北京昌平会场与四川成都主场直播联动庆丰收。组委会层面举办了“1个主场+70项系列活动”,各省组织了“1个主场+N个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国举办节庆活动已超3000场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共度佳节、共庆丰收、共迎盛会,到处呈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丰收场景,凝聚了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感党恩、迎盛会,全民共享丰收喜悦

秋分至,丰收时,神州大地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节日祝贺,让亿万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贺信提干劲、鼓心劲,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锚定目标不放松,踔厉奋发加油干,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北京百旺创新合作社李福奎说:“举国同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总书记向我们祝贺,深受鼓舞,我们将努力抓好农业生产,把家乡农业做大做强。”

6月27日,安徽太和县种植大户徐淙祥双手接过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发来的回信,激动不已:“我深深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咱们农民的深厚情感,这不仅是对我本人,也是对全国农民的巨大鼓舞。”

庆丰收,迎盛会。今年,丰收节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全方位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党的三农成就,传递党的关怀。《大国粮仓赋》在北京昌平、四川成都主场活动现场诵响;各地各民族农民向党报丰收;千余个少数民族村寨“庆丰收、迎盛会”;由中央农办举办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线上主题展和农业农村部筹办的“三农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火热开启……

各地农民群众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是农民的节日,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慰问,让村里的老百姓心里很温暖,有党中央的好政策,农民才有好福气。”谈到丰收节,湖南衡东县麻田村村民周文斌满脸喜悦。丰收节期间,江苏、福建等地也结合丰收节开展爱党爱国主题宣讲,抒发农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情感。

五年来,丰收节成了亿万农民庆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的盛大节日。三农好故事借助节日平台被传递。节日期间,既有教育、民族、文旅、体育等领域的特色庆丰收活动,也有普法、义诊、慰问、文艺演出等送温暖活动,更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和乡村选树先进等活动。今年,农业农村部还发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倡议书》,得到了社团组织、大型企业的广泛响应,汇聚起全社会支农爱农暖流。

内容丰富多彩,为农惠农、强农富农贯穿始终

今年,丰收节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走进了田间地头,走进了农民生活,办到了农民心坎上。

这是一届富有乡土气息的盛会。在北京昌平、四川成都主场,“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大国农匠”农民技能大赛获奖代表与本地农民欢聚一堂庆丰收;来到广西、贵州、湖北等地,民族服饰巡游、饰物制作、民歌对唱等民俗活动喜气洋洋;走进西藏、浙江、云南等地,望果节、开渔节、新米节等传统活动热闹非凡……广大农民在田间地头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五湖四海。

这是一届促进产业发展的盛会。今年的丰收节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重点发力。四川成都主场“大国粮仓科技馆”内,全面展现了十年来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成果,发布了40个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营销推介了百余个农业品牌。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上,20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奉献了一场农业科技创新的饕餮盛宴。四川还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种子农药化肥“三到户”、乡村振兴先进模范“三慰问”活动,浙江、河南等地也组织了技术推广、复合种植等交流活动。

这是一场活跃城乡市场的盛会。今年,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发起金秋消费季,推动扩大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消费,促进农民增收。去河北邯郸品一品“梨乡魏道”、来江苏无锡看一看“苏韵乡情”、到黑龙江千名网红助农直播间选购心仪的农产品……各地充分发挥丰收节庆效应,实现城乡互动,丰收共享,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城乡居民纷纷解囊,踊跃消费。

这是一场弘扬农耕文化的盛会。丰收节期间,农耕文化体验、民俗技艺展示等丰收节庆活动占了大头,四川成都主场设立“国宝与丰收”主题展、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系统反映丰收和农耕内容。组委会还发布了100个丰收特色节庆活动、推荐了60个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收到5000幅少儿丰收系列主题绘画,进一步展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激发出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

这是一场展示农民风采的盛会。今年丰收节,评选出了“全国十佳农民”和“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乡村美食推广活动推出了百名乡村大厨、百道乡村特色土菜,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活动中,16支队伍、128人角逐4个单项和3个团体奖项……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农民风貌,带动农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乡村振兴。

特殊之年迎丰收,信心提振促振兴

丰收时节话丰收。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今年,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克服去年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长,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牢牢稳住了农业基本盘。

丰收节当日,吉林长春水稻开镰,农民在田间摇起扇子敲起鼓,传递丰收的喜悦。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从天山脚下的秋粮收割,到阿克苏市周边的瓜果飘香,再到塔里木河畔的棉花吐絮,各族群众忙着收获汗水结出的硕果。来到内蒙古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种植户杜岗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扩种不仅解决了大豆玉米争地矛盾,玉米也能不减产,还多收一季豆,增收多了个保障。”

丰产又丰收,百姓最高兴,收获的喜悦遍布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党参不仅丰收了,长得还很壮,在药王评选中拿了个‘党参王’的称号,心里特别开心,希望年年都是丰收年,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药农杜玉平手里捧着一根长度达70厘米的党参喜笑颜开。

礼赞丰收的同时,纷纷为辛勤劳作的农民点赞、为大国三农喝彩、为振兴前景高歌,全社会战胜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进一步提升。好“丰”景不仅赏心悦目,更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安居乐业正在乡村成为现实。

这个洋溢喜悦、充满干劲的节日,为三农工作凝聚起更强劲的力量,“中国饭碗”必将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谱写出农业强中国强的新篇章!(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