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老有所养:公募基金厉兵秣马备战养老金投资

公募基金备战养老金投资,也是投入“重兵”。从2017年12月开始,公募基金就成立了养老目标基金,到现在已有数百只产品储备,个别公司更是投入了数百人的团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从4月下旬国务院发布个人养老金发展意见,到6月下旬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管理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两个月的时间里,关于个人养老金投资的政策密集出台。

公募基金备战养老金投资,也是投入“重兵”。从2017年12月开始,公募基金就成立了养老目标基金,到现在已有数百只产品储备,个别公司更是投入了数百人的团队。

个人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落地。《意见》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商业养老保险等金融产品。这类产品需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能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4天后,即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等四部门对上述《意见》进行权威解读。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负责人林晓征在会上说,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产品,具有组合投资、独立托管、公开透明、销售规范等特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元,服务5.4亿个人投资者。整个基金行业在投研风控、产品布局、人才队伍建设、信息系统等方面,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一天后,即4月26日,证监会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配合推动出台养老金市场化、长期化投资政策,研究建立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多层次补充养老体系,支持更多优秀公募基金公司参与养老金管理。

两个月后,即6月24日,证监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证监会对个人养老金基金实施名录管理,每季度末在官网、基金行业平台、信息平台等更新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

资料显示,证监会所提到的养老目标基金,在证券市场主要有两种。其一,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退休年份,选择相应到期日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其二,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相应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举例来说,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如博时养老目标 2050 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这只基金于2021年8月31日基金合同生效,目标日期是2050年12月31日。从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目标日期到期日止,此基金的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步降低。而目标风险基金,主要是由这只基金持有股票仓位的高低来确定基金风险水平高低。

数百只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备战养老投资

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内证券市场共有养老目标基金169只,其中养老目标日期基金75只,规模合计173亿元;养老目标风险基金94只,规模合计862亿元。

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刚刚过千亿元,在公募基金阵营中,只能算是规模比较小的一类。

成立满3年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年化收益率前两名,分别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 和嘉实养老2050混合(FOF)。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总结,相较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管理上特点鲜明,在股票方向投资中具有显著优势,是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基金职业年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公募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并且公募还可以为其他养老金资产管理提供丰富的底层配置工具。

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在2019年4月成立,截至今年9月22日,累计收益率59.08%,年化收益率14.37%。

034

“养老金要进行市场化投资,是为了财富将来不贬值,更要保值增值。”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经理许利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怎样才算是财富保值增值?

许利明讲,投资收益战胜消费者价格指数,只是这项投资没有贬值,但并未做到增值。财富都有时间价值,例如存款利息就是财富时间价值的价格。

许利明举例,1990年的1万元,用消费者物价指数收益率再加1%计算,在2020年时是7万元。

但直观感觉,1990年1万元的购买力,却远高于2020年7万元的购买力。事实是这样吗?

许利明分析,1990年我国人均年平均工资约2140元,1万元是人均年工资的467%。到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97379元,7万元只相当于72%。从467%到72%,财富缩水严重。而从1990年到2020年,猪肉价格上涨约10倍,我国的GDP增长了50倍,人均存款额增长113倍。

“数据显示,近40年间工资年实际增长率在7%以上。所以,理想的养老投资长期收益率应不低于7%。”许利明说,“还好,我管理的基金的收益率,目前还是战胜了年化7%这一目标。”

再看看嘉实。

嘉实基金养老金运营规划部总监陈娜向记者介绍,嘉实的养老金投资服务团队,总人数超过120人,其中养老金投资经理团队30余人,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在业内算是投入重兵,布局养老金管理的公司了。”

陈娜介绍,早在2020年,嘉实就设立大养老管委会,把原本属于机构业务条线下的社保、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业务进行整合,统一独立为大养老板块。这些业务有着共性,独立出来,能够使力量更加集中,资源也更好调度。“准备养老金投资公募具体细则出台,我们可谓是厉兵秣马。”

陈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证监会养老金投资公募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反馈在今年7月24日截止,但目前尚未见新进展。“我们等得挺着急,真希望个人账户等配套制度早日完善,证监会的正式规定尽快出台,我们的产品出现在证监会名单上。那时,我们就可以大干一场了。”

基金投资确实有风险。Wind显示,截至今年9月19日,成立满一年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56只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较多的如2021年7月成立的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混合(FOF),到今年9月22日亏损25.09%。2021年7月成立的汇添富聚焦经典一年持有混合(FOF)A,从成立到9月22日亏损18.21%。运作一年左右时间,基金亏损就超过15%,市场风险凸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