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一个县级市的工业转型与出路

10年,再造一个四会

项目为王,集群发展,企业第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广东报道

这几年,广东省四会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大沙镇委书记邓宏安观察到,四会的工业大镇正在发生变化:“一栋栋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通车道路纵横,支撑起城镇发展脉络,一条条‘红美行动’示范点绘制出以美学思维装扮的特色乡村……”

四会是广东省辖县级市,由肇庆市代管。20世纪90年代起,作为肇庆去广州的必经之地,四会大沙镇逐渐发展成工业大镇。随着周边高速公路陆续建成,原有优势褪色,从2007年以后的十几年里,大沙由以工业为主的“肇庆第一镇”变成以“生猪+渔业养殖”为主的农业重镇。在此背景下,一些银行也撤离了大沙。

“从2020年开始,很多银行又回来了,不只四大银行,还有民营金融机构主动进驻。一些酒楼、酒店在陆续开张。这一年,大沙的产业人口增加了1.1万人,这都是制造业带来的。”大沙镇有关负责同志欣喜地说。

镇上的龙头企业同宇新材料(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宇新材料”)正面临进一步扩大产能的需求。“随着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和产业链国产化需求,我司主营产品电子树脂的需求快速增长,公司急需进一步扩大产能。”同宇新材料董秘郑业表示,公司在江西的工厂已经开始建设,积极筹措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制造业、金融业又回来了,这是当地工业复苏的信号之一。

过去10年,四会持续推进当地工业转型升级。2012年,该地工业总产值为464.62亿元,2022年预计将达到930亿元左右,10年时间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四会工业”。

作为珠三角边缘的一个县级市,四会的发展面临一定客观条件限制,但也不失机遇。当前,四会正以肇庆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契机,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新抓手。

078

富有田园诗情画意的四会古邑碧道画廊

工业复苏的背后,是漫长的产业转型

近年来入驻四会的企业,几乎都谈到了区位和交通优势。这里位于肇庆东部,珠三角的西北端,临近佛山、清远。在最新的广东都市圈规划里,四会被划入广州都市圈的范围。

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下称“金田铜业”)总经理励峰表示:“珠三角占到行业约三分之一的消费总量,是我们最大的客户所在地。四会有高速公路、轻轨、港口等,交通很便利。除了偏远地区,距离其他主要城市基本只需两个小时车程。”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四会承接了来自深圳、东莞、佛山多地的金属、电子等产业转移。但广东的区域发展措施多往粤东西北倾斜,作为珠三角中相对后发的地区,四会更多还是靠自身推动发展。

过去10年,从产业平台到行业企业,四会市进行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工业结构转型调整。

从产业结构来看,金属加工业占四会市工业总产值的五到六成。未来,四会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金属加工、精细化工、智能家居产业。

在产业平台建设上,据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管理局局长何伟光介绍,目前四会有四大主导工业园区。除了南江工业园起步最早,于1992年启动建设,其他园区真正成型也是近几年。受相关政策影响,起步较早的园区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产业转型。

比如,2004年成立的龙甫循环经济金属产业基地,主要做金属拆解和深加工。当年,金属拆解非常兴旺,国家也鼓励这种废旧利用,园区很快就把规模做大。

2017年,国家调整了再生金属政策,进口要求和成本变高形成价格倒挂,金属拆解产业便逐渐衰退,园区大部分企业停产、拍卖厂房。四会市政府便把这些厂房收购过来,重新盘活园区,2020年确定转型,同时,继续保留金属深加工产业。该园区未来总产值预计将达200亿元,创造税收20亿元。

2012年以来,四大园区累计引进项目256个。至2021年,四大园区已开发土地 27000亩,比2012年增加10735亩,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5.7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7.86亿元的44%。

为了适应市场新变化,企业、行业也在寻求转型升级。四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万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四会很多铝材企业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子电器、智能家居等领域,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拓展铝材应用,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政府也在积极引导,通过技术改造补贴、金融工具等予以支持。

“对四会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近几年市场形势和产业变化太快。虽然相比于10年前是进步了,但为了尽快跟上国家当前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我们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黄万兴说。

068

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

项目为王,集群发展,企业第一

近年来,在“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的工作方针指导下,四会产业招商落地效果显著。而招来一个大项目,对拉动当地工业产值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金田铜业是2018年引进的企业。励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相比于其它,我们更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我们感受到当地政府发展工业的强烈渴望和决心,这也增强了我们自己的信心。今年,我们提出‘在广东再造一个金田’,决心推动在四会的项目建设。”

令励峰印象深刻的是,金田铜业在今年正式开始投产后,遭遇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大涨,而金田铜业对天然气的用量非常大,其所在的新园区还没有管道天然气接入。“管道天然气有政府最高指导限价,这个时候如果能接上,对我们降低成本有非常大的帮助。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了管道铺设的审批流程,到6月底我们就用上了。”

投产不到一年,四会已经成为金田铜业在全国7个生产基地中,除了总部之外最大的一个。与此同时,二期项目也正在起步阶段,计划明年第一条生产线就能投产。

以金田铜业为链主,四会规划在其附近建设四会市铜科技产业园,引进高端铜新材料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如新能源汽车线、漆包线、电机线、精密模具等企业,打造铜材深加工产业集群。

同宇新材料是由四川大学硕士、博士以及行业专家创办的公司。由于看中四会产业集群发展,以及交通路网等优势,2015年团队在四会注册公司,2016年正式投产,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公司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快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中高端覆铜板用特种树脂制造商。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到9.47亿元,缴税约4020万元。

同宇新材料郑业梅表示,四会正围绕产业精准招商。比如针对重点企业主要客户,四会市政府逐个拜访,邀请他们到四会投资建厂,争取为企业打通上下游全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凝聚,对企业的投资、发展,提供进一步的信心和支持。

“这几年无论是土地征收,还是土地盘活、整理,我们都走在肇庆市前面,所以产业招商带来的效果也比较明显,特别是两三年之后,效果很快就会显现。”上述负责同志表示。

新的抓手

借着广东《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形成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的东风,肇庆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的相继入驻,无疑是焦点所在。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占据一席之地的四会,也将此视为新的机遇,进一步推动本地产业向“高”“新”发展。

黄万兴表示:“四会有262平方公里放到大型产业集聚区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4个主导园区也都跨进了大型产业集聚区。大沙镇是市管起步区,产业规划要往更高层次去做。”

据介绍,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市管片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产业;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四会起步区重点发展铜科技产业、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产业。四会将利用市管起步区先行优势,发挥带动效应,推动市管片区和四会片区协同发展。

励峰指着一期项目面前的大片空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这里将是金田二期所在地,目之所及的远处就是小鹏汽车落地的高新区,金田二期扩建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承接新兴产业的需求。

今年6月,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提及,期望在未来2至3年内引入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项目80到100家。据悉,肇庆正围绕小鹏提出的需求,牵线本地及周边金属、电子等企业,以求实现智能汽车零件供应本地化。

四会也跃跃欲试。黄万兴直言:“正因为肇庆引进小鹏汽车、宁德时代,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抓手,大家对四会发展这个产业更加有信心。”

郑业梅表示:“小鹏汽车到肇庆以后,把整车产业的很多企业引了过来,其中我认识的很多做汽车配件的企业也从深圳过来,计划到四会投资。”

为了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四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推出“双容双承诺”、“先建后验”、重大产业项目联系机制等政策来解决项目落地难题,打造从项目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的全过程跟踪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和市内生活配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