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动能

济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履行社会责任,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与生俱来的属性,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在疫情冲击下,济南国企更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和社会保障功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2022 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三年来,济南市国资委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改革重点领域发生实质性突破。目前,45 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 济南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6300 亿元, 同比增长17.6%;所有者权益总额3160.28 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049.35 亿元,同比增长15.77% ;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6.31亿元,同比增长4.89% ;已交税费总额22.84 亿元, 同比增长29.1%。各项重点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市属国企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企业活力、竞争力、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072

“中铁1027 号”暨济重075 号盾构机验收现场

推进改革创新,

激发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2021 年初,以济南二机床牵头成立的12 家机床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开始执行国家精密机床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这是一个汇集了五省12 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组成的“超强战队”,联合攻坚高档数控机床的材料短板。

始建于1937 年的济南二机床主要生产大型数控冲压机床和数控金切机床,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通过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掌握了一系列在国内领先、与世界同步的自主核心技术,实现了国内外高端市场的突破。

在济南,像二机床这样因改革创新不断展翅腾飞的企业还有不少。截至目前,济南市国资系统共有2 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 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 家科改示范企业、1 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 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 年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入选“泉城学者”1人,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 人,设立省、市级院士工作站2 个,为市属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形成科技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济南市国资委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接下来,济南市国资委将继续鼓励创新创造,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建设,推动省市级中心升级,扩容博士后工作站,探索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

深化“双向”混改,

持续推动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

在改革过程中,济南市国资委着力推进“双向”混改。既引进战投推进混改,又主动参与到民营企业混改,通过“国有企业优势 + 民营企业机制”,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有效激发国有企业改革活力和内生动力。2021 年,济南市混改工作成效显著,完成混改项目45 个,涉及资产总额103.87 亿元,引进资金5.71 亿元。

针对全市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少、资本证券化率低这一短板,济南市国资委制定实施了《市属国企上市工作推进方案》,按照“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培育和推进机制,建立了45 家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库,制定了一企一策上市方案。通过培养一批上市企业带动市属国资国企规模扩张和高质量发展。2020 年12 月,济南产业发展集团出资9 亿元取得茂硕电源实际控制权。该并购对济南产业发展集团2021 年营收的贡献率近100%,净利润贡献率超过33%。2021 年6 月,齐鲁银行成为首家由新三板转A 股成功的上市银行。上市一年后,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资产、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增量均创历年新高。2021 年11 月,齐鲁财金集团并购江苏上市公司常铝股份,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协同度的同时,总资产超过300 亿元,跻身济南营收过百亿国企之列。除此之外,济南产业发展集团投资的企业先后有7 家成功上市,包括力诺特玻、汉鑫科技和欧玛软件等企业,成为济南国资“现象级”资本投资。

今年7 月,济南能源集团旗下公司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股份转让+ 表决权委托”方式,成为神思电子控股股东。

“收购神思电子后,可使济南市国资委获得资本运作平台,有效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同时,也是能源集团向资本市场迈出实质性步伐的重要举措,可实现资本和产业的有效联动;通过控制省内优质上市公司,可为能源集团进一步开展资本运作奠定坚实基础。”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半年济南市国资委将继续加快混改步伐,拿出“优质企业、优质资产、优质资源”,采取合资创立、股改增资等途径,完成混改项目15 家以上。同时加大上市力度,重点推进15 户入库企业上市,制定上市计划,重点扶持培育,确保年内实现上市企业1 家,3 家以上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持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复杂经济形势,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硬核力量,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全市21 家市属一级国企资产总额达到1.63 万亿元,同比增长17.6%。

疫情期间,济南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频共振,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惠性幼儿园等市场主体租金3.65 亿元,全年减租4.21亿元。在抗疫稳岗扩就业方面,济南市国资委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专场招聘会,面向社会一次性发布180 余个岗位、1400 余个用人计划。其中市属国企招聘员工1811 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共计招聘1016 人。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急需资金的问题,济南金控集团开辟了绿色融资通道,同时设立了金控业务受理服务中心,开通疫情金融服务业务咨询电话专线。一方面,降低贷款和担保费率,贷款利率省内同行业最低,担保费率降至0.8%,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最大程度缓解疫情期间企业出现的资金周转不畅问题,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新历史机遇,济南市属国有企业也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在强省会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承担济南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77 个,实际完成投资超过2800 亿元,投资规模和投资效益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履行社会责任,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与生俱来的属性,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在疫情冲击下,济南国企更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和社会保障功能。”济南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