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用发展解决问题, 全力构建现代化生态农业体系

面对消费群体的多元化、理性化,公司经过周密市场调研,紧抓“在某个特定场景下的情感诉求”这一能打动并最终决定消费的关键驱动因素,让茅台“悠蜜”蓝莓精酿真正打动年轻人的心。

文|李贤富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作为茅台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平台,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积极践行责任,创新构建以蓝莓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用发展思维和发展方式去破题,只有发展才能为地方做贡献、为员工谋福利、为消费者奉献精品。

074

茅台生态农业丹寨县蓝莓基地

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解决发展中的管理问题

2020年,公司启动“管理提升三年行动”, 即2020年以问题为导向,夯实管理基础;2021年以目标为导向,实现管理精进;2022年以结果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管理提升行动,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进入“十四五”,我们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着力“点”的突破,重点解决“五大突出问题”,发力“面”的提升,完善“五大关键体系”:通过加强政治建设,精进党建水平;强化内控管理,精进治理能力;深化改革创新,精进营销动能;加强质量管控,精进质量效能;坚定红线发展,精进防控势能。通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不断加强,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协调推进局面逐步形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推进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坚持以奋进姿态集中攻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素质攻坚”;不断完善内控建设,聚力“治理攻坚”;强化品牌宣导推广,奋力“市场攻坚”;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发力“质量攻坚”;全面强化风险管理,全力“防控攻坚”。通过实施“五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夯实公司管理基础,市场管理体系更完善,质量体系更健全,风险管控更全面。

坚持绿色发展模式,

科学解决发展中的经营问题

市场需求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中国蓝莓产业发展迅速,消费潜力巨大,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蓝莓产品以其健康、小众的品质内涵,在细分市场有较大发展空间。2015年,茅台集团基于黔东南地区蓝莓种植的独特优势,决定涉足蓝莓领域,并在丹寨成立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立足于服务贵州脱贫攻坚大局,以产业扶贫带动地方发展的需要,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公司按照“只做最专业的蓝莓产品,打造优质产业扶贫平台”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以蓝莓为核心,做到生产工艺技术最先进、产品品质最好、产业链最生态,实现蓝莓从土地到消费端价值的有效传输。

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生命力。作为茅台子企业,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把集团“视质量为生命”的价值观作为座右铭,正在构建企业质量文化体系、持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引进全生命周期理念,从蓝莓种植开始,系统制定企业产品标准和工艺控制文件,不断完善产品质量控制指标。酿造环节更是坚持一贯的匠心造酒的初衷,依托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科技人才资源,攻克了蓝莓作为酿造原料含糖量过低、发酵过程不宜控制、口感过于酸涩等瓶颈问题。同时,小罐精酿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蓝莓浓郁果香以及花青素等营养成分。

融入新发展格局,

创新解决发展中的品牌问题

面对消费群体的多元化、理性化,公司经过周密市场调研,紧抓“在某个特定场景下的情感诉求”这一能打动并最终决定消费的关键驱动因素,让茅台“悠蜜”蓝莓精酿真正打动年轻人的心。

现阶段,我们正重点打造“蓝莓精酿”产品。着眼长远,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将围绕蓝莓产业,进一步实施“2+2+N”品牌战略,聚焦轻饮酒品、休闲果品这两类品系,把蓝莓发酵酒、蓝莓利口酒、蓝莓时尚酒、蓝莓果汁、蓝莓果干、蓝莓咀嚼片做成最专业的蓝莓系列产品。区域发展策略上,公司为解决营销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先期布局江苏、河南、广东、浙江、山东、贵州、陕西、北京、上海、福建等多个重点市场,通过重点市场逐步辐射全国。

实现大发展才能更好地承担大使命。目前,公司在黔东南已经带动蓝莓种植3万亩,助力7000多原贫困户就业增收,推动丹寨县脱贫攻坚和全州经济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示范典型和标杆样板。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上走在前、作贡献。

(作者系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