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追赃118亿!养老诈骗案3年增5倍,北京、湖南、四川排前3名

自2018年开始,关于养老诈骗的法律文书越来越多,2020年公布的最多,达376份,是2017年的6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郑扬波

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例频现。据银保监会公布,7月29日,全国专项办召开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2次推进会。推进会介绍了近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果。全国专项办平台已收到并转办养老诈骗举报线索5.71万条;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15万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5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人,抓获逃犯848人,追赃挽损118亿元。

8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主要包括“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这六类犯罪。

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自2018年开始,关于养老诈骗的法律文书越来越多,2020年公布的最多,达376份,是2017年的6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裁判文书网统计,从诈骗类型来看,较早出现的是“养老保险”类诈骗案;最多的诈骗类型是“养老服务”,达535份;排名第二、第三的诈骗类型是“养老保险”和“养老项目”,分别有359份和294份。

从地域来看,在北京市、湖南省、四川省和山东省审理的养老诈骗案数量分别排名前四,分别为176件、166件、96件和90件。

东方

(2013年-2022年养老诈骗审理案数量地区排名 来源:裁判文书网)

 “养老服务”“养老保险”“养老项目”三类诈骗常见

以“养老服务”为由的诈骗数量排名最靠前。养老服务的集资诈骗中,张志及案的被骗人数多、被骗金额大。

据判决书显示,2013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间,张志及等人先后依托北京仁寿康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亲仁乐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借候鸟式养生养老之名,虚构“福山·亲仁公社·湖畔家园”“亲仁公社·天悦花园”“亲仁公社·北方家园”亲仁居家养老服务站等项目。

张志及等人通过北京媒体公开发行的报纸进行印刷和宣传,并配合口口相传的形式。项目承诺,到期返还本金并支付5%-20%不等的年利息,或者赠送一定价值的疗养服务等作为回报。张志及案共骗取290余人,骗取金额达4400余万元。

最终,张志及被判有期徒刑20年。

在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中,李晓雷诈骗案是“养老保险”诈骗的典型案例。

李晓雷曾是乡镇社保部门临时工作人员,后被开除。2018年,李晓雷明知无能力帮助他人办理补交职工养老保险,仍谎称可通过挂靠企业的方式办理,并通过王某介绍,以帮助他人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可领取职工养老保险金等为名,先后骗取包括多名老年人在内的8名被害人107万余元。

最终,李晓雷被判有期徒刑11年。

而熊月娥的养老诈骗案,则是以“养老项目”为名。

熊月娥等人诱使有养老需求的人与公司签订《全国养生养老一卡通服务合同书》《健康理财卡协议》,并交投资款;隐瞒其实际上仅投资人民币1200万元用于武汉市黄陂区浅水湾老年公寓的事实,将《武汉浅水湾老年公寓股份合作协议书》上的投资额篡改为4800万元,以夸大投资规模。

熊月娥等人对外谎称办理“全国养生养老一卡通”可以享受异地养老、终身住房优惠等服务,以承诺支付8%-14%的利息为诱饵,采取发放宣传单、宣传讲课、组织参观、旅游等方式宣传。

2016年8月-2018年8月,两年时间,熊月娥等人骗取900余人,骗取金额高达6772万元。资金大部分进入熊月娥私人账户,由其个人支配,主要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还债、取现、消费等。

最终,熊月娥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北京、湖南、四川和山东追赃挽损超亿元

在上述养老诈骗审理案数量较多的5个地区中,在北京市和湖南省审理的养老诈骗案更多。

今年9月,自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件,已批准逮捕104人,迅速形成严厉惩治态势。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增加认定犯罪事实243起,增加认定犯罪数额2.8亿余元。

北京市检二分院、东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经检察机关引导侦查,打掉了4个公司化运营的拍卖诈骗团伙,成功追捕13人、追诉1人,增加认定诈骗数额1000余万元,挖出下游“案中案”1件。对42起重大案件开展资金穿透,追踪资金流向,共计追赃挽损的金额达9700余万元。

湖南省雨花区的检察院于2021年1月至今年5月,共办理涉养老诈骗案11件,累计帮助被骗老人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

四川和山东的地方城市对养老诈骗宣传很积极。

今年9月,四川省白玉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市政广场等地,结合真实案例有针对性地向老年人揭示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此外,四川省夹江县、西昌、金堂、营山、成都金牛区等都开展普法宣传养老诈骗情况。

今年9月,山东省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围绕“揭秘诈骗术 守住养老钱”主题,剖析典型案例,揭秘诈骗花样,探讨防范措施。

据统计,自今年4月上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205件,办结养老诈骗案件68件,累计追赃挽损的金额达7756万元。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