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大妈的退休生活

开自媒体、拍抖音,退休后更忙碌

顾思燕讲述了她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没做过团长,也没当过大白,但年近七旬的上海大妈顾思燕在今年的抗疫中被评为“抗疫先锋”,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顾思燕退休后专注于开设自媒体账号分享疫情防控、养生科普内容,在抖音、视频号宣传抗疫生活点滴,成为幕后抗疫“志愿者”。

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后,顾思燕更忙碌了,她买了初中教材,同步看外孙女的网课。“初中数学越来越难了,再难的话我可能要放弃了,因为看得我血压要飙上去了。”顾思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

顾思燕告诉记者,她每10年都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即使退休了也要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我现在每天起来都要化淡妆,即使出门戴口罩也要涂好口红,化好妆心情就美美哒。下楼倒垃圾,邻居看到我都热情打招呼,孙辈们都叫我‘漂亮奶奶’。”

顾思燕认为,女性的每个阶段都要闪闪发光,比如成为好妻子、当个好妈妈,但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我价值,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成为美丽的“80后”。

顾思燕讲述了她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016

顾思燕在小区散步也要打扮得美美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I摄

017

顾思燕 (右一)用手机镜头记录抗疫素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I摄

我想设计生命的宽度:每天都有希望,每天都有追求,直至“天完全黑”……

下个月就是我70周岁的生日,我正式成为“古来稀”啦!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我常想,生命的长度自己无法控制和预料,但是生命的宽度还是可以努力争取的。所以,很早我就开始预设自己的退休生活。

我们这一代,国家规定是55岁退休。我所在的单位,中层干部现职两年一聘用,如果任职不满两年退休,就退位但不退职,我当时因为差两个月,不能办退休手续,所以提前让出现职保留副处待遇,直到55岁同时办理退休手续和返聘手续,这一返聘就是10年零10个月。

所以我的退休分为三个阶段:退出现职、返聘、退休,从2018年9月起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告老返乡”。

回家后的安排还是在我的“退休计划”之中:

我返聘的工作是在原先工作的三甲医院从事健康宣教工作。那时我院有一个300多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健康宣教志愿者团队,这项工作曾获得市、区级荣誉。返聘结束后,虽然不上班了,但我可以继续从事医学科普工作。

我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取名“老姿色份子”,继续撰写和组织医学科普文章,投稿给多家媒体,得到了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每次医学科普文章刊发后,专家开心、百姓受用,而我则品味着“幕后英雄”的快乐,真是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事吔!

这件善事还要在我的朋友圈分享。我的微信朋友圈由原来的同事群、战友群、同学群、媒体朋友群增加了“好邻居群”“朗读群”“上海微型小说学会会员群”,居委会还拉我进了“健康促进宣传队群”“垃圾分类志愿者群”……退休后的朋友圈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不过,增加的群友几乎都是中老年人,平时他们转发、跟帖最多的是一些真假难辨的养生保健类信息。

我深知健康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人老了,疾病缠身,到大医院看专家门诊,就几分钟时间,来不及问的保健问题多,回家后怨声载道的多。我在大医院工作30年,耳闻目睹大专家、小医生工作的辛劳,不是他们不愿意给患者多解释,而是预约的患者太多,必须在有限时间内看完。所以医学科普是一种很好的载体,可以让更多人听到好医生说的话。

有邻居说脚底痛,我低头看了看她正穿着的大高跟鞋,建议她最好不要穿。我就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篇经过骨科权威专家施忠民审核后的文章,主题是“穿鞋有讲究”,还发了康复医学科白跃宏教授的文章《提倡骨关节保健新理念:面对衰老,坦然接受,省着用,悠着点》。邻居看了后说获益匪浅,焦虑的心情好了一些。

有战友在朋友圈晒她的锻炼成果:每天走1.5万步!我就发了篇骨科膝关节权威专家赵金忠的文章《锻炼锻炼就好了吗?休息休息就好了吗?膝关节伤病治疗中的误区》。后来,战友在朋友圈“显摆”时大幅减少了步行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在朋友圈晒医学科普的公益事深受大家欢迎。

我的30篇“抗疫日记”

2022年上半年,上海因为疫情停摆了三个月,小区封控,全员核酸检测成为常态。

在此期间,我居住的小区出现了10多位阳性患者,隔壁邻居也中招了。我和居民们非常惶恐,但是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虽然报名当抗疫志愿者已经超龄,但作为一名有49年党龄的老党务工作者,有责任通过自己的笔和手机镜头,记录抗疫中的闪光点,以正能量影响小区居民。

我开始撰写“抗疫日记”,利用做核酸的机会用手机拍摄视频资料并努力向外孙女学习视频技巧,然后自己配音做成百余条短视频发表。

在媒体朋友的帮助下,近30篇“抗疫日记”通过多家媒体在网上传播。其中第一篇《家住上海浦西》,以及反映白衣天使的《点点“大白”化绿色》和反映封控中新型邻里关系的日记《邻里情,深似海》的点击率均突破18万。

我记录的都是身边好人好事,邻居们喜欢看我的作品,甚至戏称我是小区里的“精神支柱”,我坦然接受,继续努力写(拍)出好作品。

2022年6月9日下午,小区业委会主任来给我颁发“抗疫先锋队服务证书”,上面盖着“中共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虹梅街道办事处”两个大章;还有一个业委会赠送的“大白”钥匙扣,刻着“共克时艰守护家园感谢志愿者”字样。我得到这份荣誉时,颇感欣慰:虽已老矣,但党性依旧。

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我网购了和初中外孙女一样的语文书,每天一早先跟着广播音乐做“成人第八套广播体操”,然后8点半听六年级语文课;9点钟听三年级语文课,为的是可以义务辅导邻居正读三年级的孙子写作文;9点半听六年级数学课,目的是锻炼自己的抽象思维……

如今的我不仅学会了网购、用微信语音视频,还学会了用公众号、抖音以及制作短视频,我还怀着好奇心向年轻人学习更多新东西。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小步“慢跑”吧!

最新权威资料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67亿,其中包括我;截至2021年4月,上海百岁及以上老人是3080人,还没有我,我会努力;上海徐汇区老年人口比例达35.4%,80岁以上老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4%,我是徐汇区的老年人,下一个目标就是“80后”啦!

要尊重自然规律讲究科学,每个人都不断地朝前走着,但一定要有生活目标,老人也需要设定新理想,才能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我信奉的养老理念是:每天都有希望,每天都有追求,余生不将就!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