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银发网红”屡屡出圈,退休也能“逐风踏浪”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正在热情拥抱互联网,他们不仅成为互联网的使用者,也正在成为创作者,屡屡有“银发网红”“夕阳网红”爆火出圈,他们亲身证明了,老年人在退休后不仅仍然能“逐风踏浪”紧跟时代潮流,还能活成连年轻人都向往的样子。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了2.6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

根据今年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5.8%,规模接近3亿,在2008年,50+网民的占比还只有5.7%。而如今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也达到了11.3%,总数近1.2亿。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正在热情拥抱互联网,他们不仅成为互联网的使用者,也正在成为创作者,屡屡有“银发网红”“夕阳网红”爆火出圈,他们亲身证明了,老年人在退休后不仅仍然能“逐风踏浪”紧跟时代潮流,还能活成连年轻人都向往的样子。

014

“不刷题的吴姥姥”

ID:“不刷题的吴姥姥”

吴教授退休变身“吴姥姥”,科普弄潮只为让孩子“不刷题”

用口香糖能在椰子壳上砸开一个洞?隔空可以让一个硬币动起来?生鸡蛋和熟鸡蛋掉入深海是压扁还是碎掉?……出现在这一系列科普短视频中的“科普网红”、B站UP主“不刷题的吴姥姥”,其实是同济大学的退休物理教授吴於人。

变身“吴姥姥”的吴教授,把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她用蒸馒头解释拓扑定理,用扫把演示宇宙射线,用气球和矿泉水瓶让你看懂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她还说马斯克“黑科技”的灵感其实来自中国的筷子……

视频中的吴於人梳着利落灰白短发,穿着一件满是口袋的马甲,戴着挂脖眼镜,她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科学姥姥”“全网最高级别家教”,而她时不时掏出的“宝物”——标志性马甲,也被粉丝称作“哆啦A梦的百宝袋”。

“马甲还真不是设计的,我也没想到会成为我的标签。其实,马甲我穿了很多年了,因为我是个学问上尽可能保持严谨但生活上却很马虎的人,经常把手机、笔记本甚至书包弄丢,所以我就穿一个马甲,把东西都装在里面就不会忘了。我又喜欢小孩子,所以经常会掏出一些东西来逗逗他们。”吴於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吴於人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航天工作者,她也在物理学领域钻研了几十年。吴於人一直强调,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所以,和很多人在退休后感到失落和迷茫不同,她非常高兴到了退休的年纪,因为她早就想好了自己的退休计划,那就是投身到青少年科普和教育的事业中。

“我在退休之前就在关注科普工作,比如我在同济大学建设了一个面向青少年开放的‘物理工作站’,做一些探索性的实验,目的一方面是科学的普及,另一方面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吴於人说,她在大学教育中发现,如果创新力的培养不从青少年抓起,那么到大学阶段再扭转学生为了考试而学习的问题就难多了。

虽然在同济大学工作期间,吴於人就主抓和参与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上的教学项目,但上网课和做短视频还是非常不同的,而且在受众上,面对学生和面对大众也不一样。“过去做老师、做教授难免会端着,所以最初是有挑战的,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放松,出洋相也没关系。”吴於人说。

如今,“吴姥姥”在全网已经拥有超过800万的粉丝,这对于科普内容创作者来说,称得上是“顶流”。但吴於人却觉得“这不重要”,对于“红了”她很坦然,因为她觉得更重要的是向社会传递“不刷题”的教育理念。

实际上,早在2018年,吴於人就与她的学生、同济大学的博士后关大勇一起,联合了10位教授、博士共同成立了“不刷题俱乐部”,他们每年会举办近百场公益讲座。也是为了将“不刷题”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吴於人和团队又开始尝试新的传播形式,比如短视频、直播等。

“刷题和不刷题是两种教育理念,前者看重的是短目标,而后者则更注重长目标。不刷题并不是否定考试的重要性,恰恰相反,不刷题也同样能考得好。”吴於人还补充说,“不刷题还考得好,才是真正的好。”

尤其“双减”以来,教育做了“减法”之后应该如何去做“加法”?这也是吴於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认为,增加科学思维的教育非常重要。

“我们不能让孩子只会做题而没有科学的观念,能背出公式但没有学会探寻科学的方法。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科学家,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在不断研究自己的未知,而科学家则是在研究人类的未知。科学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才能培养更多有科学潜质和原始创新力的人,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创新的资本。”吴於人说。

做科普多年,吴於人收获了非常多的荣耀和奖励,但最让她感到骄傲和开心的是看到这样的评论:“我竟然听懂了物理课”“如果我有这样的老师,我可能就不会物理课睡觉了”“物理这么有趣,我长大也想学物理”……

如今,吴於人已经过了古稀之年,她说会继续为科普工作贡献力量。“我身边有很多人说挺羡慕我的,退休还有事做。其实,像我这样的人很多,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可以为社会继续发挥光和热。当然,退休去帮子女带带小孩,也是发光发热。”她说。

在吴於人看来,鼓励老年人老有所为,不是简单地让退休群体再次进入常规企业再就业,这对年轻人会造成影响,而是应该找到那些人才需求的空白点,让他们去发挥余热。

“但一个人单打独斗还是很难的,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一起为他们提供平台和机会,让他们在有意愿的前提下,有机会继续更好地服务社会。”吴於人说。

015

“陕西老乔”和他的儿子乔飞

ID:“陕西老乔”

在自家厨房圈粉千万,全国人民跟他学做陕西凉皮

凉皮、面皮、臊子面、油泼面、饸饹、皮冻、肉夹馍、炸馓子……视频中的“陕西老乔”操着一口“陕普”,边解说边把一道道陕西家常菜做得朴实而诱人。

虽然和其他美食短视频创作者相比,老乔的视频有些“寒酸”,场景就是自家几平方米的厨房,没有昂贵的食材,也没有夸张的摆盘,更没有神奇的打光,大部分视频的开头就是一个盛着面粉的不锈钢盆……做完开吃,老乔还总是会感叹“美得很(四声)”,然后建议网友“再来一瓣蒜(二声)”。但不知为何,那种洋溢着温暖的家的味道,就是能打动人心。

于是,满屏被碳水“快乐轰炸”的网友们大呼过瘾。当然,也有网友来找老乔“算账”:“我媳妇已经把一袋面用到见底,但我们全家还没吃上一口凉皮……”

“陕西老乔”名叫乔建忠,是一位非常普通的退休老人,家住咸阳,今年已经65岁。乔建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厨师培训,做美食的好手艺全靠生活中的积累。

乔建忠小时候家里日子过得艰难,父亲只能“变着法地做面”,却也能让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乔建忠从十几岁就开始料理家务、烧菜做饭、照顾弟弟,因此,他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制作各种面食和家常菜。

乔建忠说,自己这代人经历了很多。他在年轻时“上山下乡”,回城后干过打井队,开过推土机,进过砖瓦厂,最后还做了厂长。但后来工厂效益不好,乔建忠下岗了。于是,他又开始“下海”,跑过车,做过推销员,开过碎石场。

2016年,乔建忠退休了,闲不住的他又开了熟食店和饸烙店,生意也很不错。但这时,乔建忠的儿子乔飞(小乔)很想尝试做短视频,原本想找朋友一起合作,但却没人愿意,觉得这是不务正业。

乔建忠却并不这么想。“那么多年轻人喜欢看短视频肯定是有原因的。”于是,他决定支持儿子,上阵父子兵,这对“父子档”开始一起投身短视频。

父子俩分工明确:老乔负责设计菜谱和美食制作,小乔负责拍摄制作和平台运营,直到现在,他们的视频也都还是用普通手机拍摄的,没有专业团队和专业设备。截至目前,老乔和小乔共计创作了短视频1500多条,高峰期甚至能够做到日更。仅在抖音平台上,“陕西老乔”的粉丝数就突破了1350万,全网更是超过了3000万。

美食的背后是千万人的乡愁。在乔建忠看来,自己之所以如此“圈粉”,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对家常美食的热爱,这是任何大餐替代不了的。

让老乔和小乔第一次感觉到“火了”的是一条做凉皮的视频。“当时是2017年,我们还只有几万粉丝,但那一条视频就涨了20多万粉丝,我们就感觉:路子走对了。”乔建忠回忆说。

而让“陕西老乔”再次爆火出圈的还是凉皮。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春节,很多人都只能居家,于是,做饭成为全民运动。“我们那条在家自制陕西凉皮的视频,单条播放量突破1.6亿,一夜之间我们就涨了600多万粉丝,在家做凉皮屡屡冲上热搜。”乔建忠说。

火了以后,一些平台和MCN机构最高开出了800万元的年薪要和乔建忠签约,但他都没有动心。“MCN机构跟你签约的目的肯定是为了赚钱,他给你几百万,你肯定要给人家赚几千万,拿人钱就要给人办事。但我做短视频,就是想退休后也有个事儿干,钱多少算够呀,不能为钱卖命。”他说。

但乔建忠也有自己很想做的事情,那就是为“舌尖上的陕西”代言,用自己的方式,为宣传家乡尽一份力。老乔和小乔现在也尝试用自己的影响力在抖音电商做直播带货。“希望通过抖音电商平台,可以让陕西人吃到家乡的味道,也能将陕西各地的美食和农产品介绍到全国,让消费者买到好味道,同时也帮助到当地的农民。”乔建忠说。

根据抖音相关负责人的信息,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创意特效、美食美景、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

“老乔都能干,我为啥不能干。”乔建忠告诉记者,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能这样想,“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其他老年人有所帮助。”

“夕阳网红”红得别有风采,银发族也能“逐风踏浪”,越来越多的“吴姥姥”和“老乔”们,正在让我们的生活收获更多色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