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复星的6500亿负债到底怎么回事

复星的“舆情”是从不久前穆迪下调其评级开始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复星的“舆情”是从不久前穆迪下调其评级开始的。

9月13日,市场又传出了两则负面信息,加剧了人们对复星集团财务状况的担忧。

其一是彭博社称,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保监会近期要求商业银行摸底复星集团的债务敞口;

其二是网传部分企业收到北京国资委通知,要求针对复星集团股票近期遭大举抛售情况,梳理与复星集团合作情况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

而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则通过微博直斥彭博新闻社失实报道,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复星究竟发生了什么?

050

“负债6500亿”系偷换概念?

近段时间,“复星负债6500亿”的说法频频出现,其主要依据是,据复星国际(00656.HK)2022年半年报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流动性资产为3787.8亿元,非流动资产为4709.0亿元,合计8496.8亿元;流动负债合计3754.0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2757.6亿元,合计6511.6亿元。

对此,复星国际执行总裁、CFO龚平表示:“网络盛传的所谓复星6500亿债务压顶,这一说法实质上完全是混淆了不同的概念。6500亿的数字,是复星国际合并报表的全部债务,包含了旗下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的债务。但是,金融机构的债务和企业的传统债务不是同一个概念,复星国际真实的企业债务实际上只有2600亿。”

“进一步拆解,这2600亿债务,还包含了旗下如豫园股份和复星医药等并表子公司的债务;而对这些债务,复星国际是不负连带责任的。真正归属于复星国际的负债,只有1000亿元。相对应的总资产价值是2700亿元。”龚平补充说。

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梳理,记者发现,近阶段,“复星系”正在频繁减持套现。

9月2日晚,复星医药(600196.SH)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按9月2日收盘价40.21元/股计,此番减持可套现约32亿元;

9月3日,豫园股份(600655.SH)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

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在9月5日收市后,以8.57港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复星旅文股份协议出售给独立第三方。

就近期减持操作,复星方面表示,近期减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评级,夯实流动性安全垫,增强跨越经济周期的能力,这也是近几年财务战略的正常延续。复星近期看似频繁的减持和出售是过去几年坚持“投退平衡”的财务战略的延续。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复星集团公开投资23起,涉及游戏、文娱传媒、食品饮料和医疗健康等。而自2022年以来,复星集团公开的投资事件仅6起,涉及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等。

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表示,复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旗下公司获取战略项目,推动业务发展。今年9月1日,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地段的福佑路地块历史风貌保护项目(简称“福佑路项目”)公示了实施主体为豫园股份联合体,豫园股份将全面参与该项目的规划设计与开发运营。

一边是穆迪“降级”一边是摩根士丹利“力挺”

“动态梳理和优化资产组合,是复星持之以恒的工作,并非仅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而作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大了舆论对集团资产处置的关注度,导致了片面地解读个别资产处置行为,而忽视了集团资产优化的大原则,即长期动态优化。”龚平说。

“总体来讲,集团有新项目需要现金,而复星资产比较多,就‘瘦身’搞点现金流,但难免会对市场造成恐慌情绪,虽然也有辟谣的声音,不过,大家似乎更容易相信坏消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道。

今年6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国际将复星国际的Ba3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8月23日,穆迪将复星国际家族评级从Ba3下调至B1,将FortuneStar(BVI)Limited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3下调至B1。

不过,复星国际公布中期业绩后,高盛、花旗、大和资本、中金公司等大行均发表报告,给予复星国际“买入”或“跑赢大市”评级。

高盛在9月1日报告中重申对复星国际“买入”评级,目标价11.2港元。

摩根士丹利8月31日的报告表示,虽然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但完全符合预期,重申对其买入(Overweight)评级,目标价11.4港元。

中金公司则在8月31日的研究报告中重申对复星国际“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8.50港元。

郭广昌:将起诉彭博新闻社

9月13日、15日,海外出差归来正在上海防疫隔离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通过两条微博发声:“中国永远是复星最重要的根据地”;“彭博社报道严重背离事实,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郭广昌通过微博写道:“彭博新闻社的一篇所谓‘监管部门要求摸底复星’的报道严重地背离了事实,在境内外大范围传播后,严重误导投资者,引起市场异常波动,对复星的企业正常经营和声誉造成重大影响。我们已经公开回应表示,经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绝无此事。但彭博新闻社始终无视事实,不愿给予更正和澄清。

郭广昌称,彭博新闻社的失实报道及侵权行为,已经严重地伤害到了复星。复星将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就网传“北京国资委要求企业梳理与复星集团合作情况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的传闻,复星方面并未给出正面答复。

市场的传闻或也并非空穴来风。据复星官网显示,9月14日上午,复星党委书记、复星国际副总裁祝文魁在北京拜会了北京市国资委有关领导。复星称,双方围绕复星与北京市国有企业在医药健康、消费、科技、金融等领域长期以来开展的合作,以及参与国企混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加强合作、推动项目在北京加快落地进行了探讨。

复星方面表示,此前2020年、2021年集团连续两年“退大于投”,持续兑现投退平衡,未来,将在集团层面投退平衡前提下,更多推动由子公司聚焦战略并购,集团层面在2022年将继续实现“退大于投”。另一方面,以资产退出充实在手现金,夯实流动性安全垫,应对外部市场波动;适度压降有息负债,逐年降低财务杠杆率。维持跨地域、跨行业的资产组合,分散风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