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顺丰不按保价款全额赔付客户,合理吗?#

近日,一位客户用顺丰邮寄价值1.7万元的手办,花108元保价1.8万元。邮寄过程中手办破损,该客户要求顺丰按照保价赔付,或赔付全新手办。顺丰方面称,要综合快件实际损耗和保价金额,按一定比例赔偿,只赔500元。《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围观。

近日,一位客户用顺丰邮寄价值1.7万元的手办,花108元保价1.8万元。邮寄过程中手办破损,该客户要求顺丰按照保价赔付,或赔付全新手办。顺丰方面称,要综合快件实际损耗和保价金额,按一定比例赔偿,只赔500元。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围观。

焦点一:保价损毁索赔难不是孤例

@小浣熊是我:保价后出事索赔难,可不是孤例,我有类似经历。前段时间我买了5万元的虫草,在顺丰保价4万元。虫草在运输途中损毁。顺丰说虫草本身有问题,不承认自己的失误。三方调解后,卖家弥补了我的损失,顺丰至今没给任何说法。

@freyakwan:我两万元的货被顺丰摔报废了,交涉了两个多月,客服跟复读机一样,只肯赔1000元。我不同意,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我有一毛钱:中通丢了我的身份证、工程师和建筑师等一套证件,赔了我几十元的工本费,我补这些证件,跑了无数趟。

@黑伢524:我用京东寄3台平板,快递员强烈要求我保价,结果最后3台全部出了问题。我找京东,京东说我自己故意弄的,不赔,气死我了。

焦点二:索赔不满意可向邮政管理局投诉

@户总是被存在:我是快递业内人士,我介绍一下。一车快递,数量成千上万,全部都堆在一个车厢里。最下面一层快递,要承受上面成百上千斤快递的挤压,是否损坏,真是看运气。快递员被投诉,大概罚款200元到500元。当然,该负责要负责,我也坏过一个快递,赔了2000元左右,相当于半个月的工作白干了。

@z5005TY:这个手办应按原值赔偿客户。否则,一些个别快递员看到货价值高的邮件,借口丢失实际占为己有,只赔付500元。按照手办的案例,这快递员花500元买了1.7万元的手办。

@呦呦双击666:我找到了一个发家致富的新门路。开个顺丰代理点,看到高价值物品直接丢件。然后低价赔一点。

@U17614:你找顺丰索赔,就不能态度很好,说清楚情况了,态度坚决地问顺丰赔不赔。如果他们不赔付,你就向邮政投诉顺丰。我们占理,我们不害怕。

@休闲剑客:不只是顺丰,向快递公司理赔,遇到他们胡搅蛮缠、自己不满意时,都可以打国家邮政管理局电话投诉。

焦点三:快递公司用“保价”转移风险

@我本善良:保价是快递行业把客户带到了“坑里”。顾客物品让快递托运,快递公司有义务把托运物品安全无损运达目的地,更何况还做了保价。现在,快递公司用“保价”转移风险,保价变成了客户为快递公司运送货物时可能出现的货损或丢失买单。

@llg111:有的顺丰站点,不保价不寄件,把风险转嫁给消费者,同时赚取快递费和保价费。顺丰客服反馈,自己没有强制保价的条款,然而事实却做着强制保价的事。

@我不是星主:保价类似于财产保险,只有财物全损或灭失的情况下,才按保价金额理赔;如果是部分受损,只能按损失的比例赔偿。

@大气蛋糕:保价其实就是保险费,顺丰通过什么通道收取?顺丰有金融保险资质?如果都没有,就是乱收费,因此带来的赔偿索赔都没有依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