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9.16—2022.9.30)

本期热点人物有孙力军、黄光裕、许家印、李富真

002


孙力军被判死缓

9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一案。孙力军被判死缓,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20年4月,孙力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亿余元。2018年上半年,孙力军应他人请托,指使有关人员通过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等方式,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帮助他人避免损失1.45亿余元。孙力军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2支。法院认为,孙力军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去年9月,孙力军被“双开”。“双开”通报措辞极严厉,其中提到,孙力军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大肆卖官鬻爵、安插亲信、布局人事,严重破坏公安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等。

003

黄光裕夫妇年内减持国美零售超50亿股

据港交所9月20日披露,在9月14日减持5.31亿港元后,黄光裕、杜鹃9月15日再度减持公司股份8892.5万股,合计约1680.68万港元。今年以来,黄光裕夫妇已多次减持。2021年底,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股份205.84亿股,而截至9月19日,持有股份约153.75亿股。这意味着,今年以来,黄光裕和杜鹃合计减持国美零售股份超过50亿股。截至9月19日,二人持股比例下降为43.04%。

004

许家印:大干苦干保交楼

近日,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周例会。许家印通报恒大复工复产情况并提出要求,目前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面复工。已复工的668个项目中,有606个达到正常施工水平,还有62个正在恢复正常施工过程中,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部达到正常施工水平。许家印强调,要大干苦干,竭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保交楼工作。

005


李富真贷款5亿元缴纳遗产税

近日,三星“长公主”李富真以所持三星电子股份作质押担保,贷款1000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5亿元)。业界认为这笔贷款是用于缴纳遗产税。韩国舆论推测,李富真需缴纳的遗产税接近13亿元人民币。李健熙遗产包括股票、房地产、美术品和现金等,总价值约达2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16亿元)。2021年,李健熙的遗属申报遗产税12万亿多韩元 (约合人民币653亿元),并申请分5年缴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