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2.9.16—2022.9.30)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等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 《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第一,加大相互支持。要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支持彼此为维护安全和发展利益所作努力,共同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把本国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拓展安全合作。欢迎各方共同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中方愿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强化各方执法能力建设。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同各方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助力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落实好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声明。中方将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要落实好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供应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文件,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中方将于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晤、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中方愿同各方开展航天领域合作,支持各方农业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减灾救灾等事业。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广电等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妇女论坛、民间友好论坛、传统医学论坛等品牌活动,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民间机构发挥应有作用。中方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明年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友好城市论坛,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

第五,坚持多边主义。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要拓展本组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往,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财政部: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

9月16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全国税收收入1132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6%。

商务部:1—8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6.4%

9月19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1.3亿元,增长8.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

国家统计局: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加快。1—8月,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6.6%,其中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8.8%。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为顺差

9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8月外汇收支形势时称,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为顺差。8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50亿美元,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13亿美元,均高于今年以来的月均水平。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近期,美元走强背景下非美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外汇市场反映汇率预期的相关指标运行平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