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欠薪、高管离职、负债累累!黄光裕和国美如何熬过凛冬

在高调回归国美之后,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黄光裕和国美面临严峻局面,他们能否熬过凛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8个月之后,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黄光裕和国美,还是没能创造出“真快乐”的商业奇迹。

9月27日,国美向外界确认,国美电器CEO王巍和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均已相继离职。

前一天,9月26日,国美集团旗下国美零售在回应有关拖欠部分员工8月工资与半年绩效时确认,确实对发放8月工资做了调整,并表示当前国美零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严峻挑战,高企的运营成本是目前最沉重的包袱,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同时,国美零售不排除将继续实施减员计划,以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

在高调回归国美之后,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黄光裕和国美面临严峻局面,他们能否熬过凛冬?

11

黄光裕持续减持股票引发了什么信号?

2021年1月21日,国美召开“真快乐”战略发布会,“真快乐”APP正式运营,标志着国美的平台化战略正式启动。

2月18日,黄光裕正式获释后的第二天,他借春节后开工日的契机,在国美高管会上讲话,宣布要“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财报显示,2021年,国美零售(00493.HK)净亏损达到44.02亿元,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43.78亿元;2022年中期财报显示,国美零售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为29.66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进一步减少至24.09亿元。

2022年4月,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国美电器(国美零售子公司)长期拖欠货款并且情况持续恶化,公司决定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截至2022年3月31日,惠而浦对国美电器的净应收账款为8236万元。

外界对国美现金流不充裕的猜测由此引发。

根据港交所的股权披露信息显示,黄光裕、杜鹃夫妇从2021年12月开始减持股票进行套现。

其中,2022年1月-9月,二人进行过10次减持操作,在8月29日的减持后,黄光裕、杜鹃夫妇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从60%以上降至47.88%;9月14日与9月15日,黄光裕夫妇又进行了大手笔减持动作,两天操作三次,卖出15.28亿股,套现2.95亿港元,黄光裕夫妇在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下降到43%以下。

“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目前国美亏损的窟窿比较大,而且是每年持续亏损10亿以上,黄光裕只能采取大股东减持套现的资金去填补亏损的资金窟窿。但是,他解国美的燃眉之急,效果不会明显。”家电观察家梁振鹏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梁振鹏认为,一向看重公司控制权的黄光裕,宁愿减少自己的话语权,也要回笼资金,证明国美已经到了低谷时刻。

8月19日,黄光裕发了一封署名公开信,进行了反思,认为“力争18个月恢复国美原有市场地位”目标未能实现,并重新定下了新三年盈利目标。“如今看来,时移事易,我们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加之疫情长时间扰动,导致现实与这一目标有一定差距。”黄光裕在信中如是表示。

黄光裕还能再战三年么?

在公开信中,黄光裕呼吁大家多给企业时间和空间,他为国美零售定下的新三年目标是:2023年实现较高盈利并达到以往较高水平,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从现在发展情况看,黄光裕当初对于现实估计过于乐观。短时间着力培养的电商平台真快乐比快比不过京东,便宜比不过阿里和拼多多。国美需要找到应对危机的策略。”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目前,国美集团旗下多个子公司内部也出现人事动荡,接近10位核心高管相继离职。

9月27日,国美对外界宣布,9月19日,王巍因个人原因辞去国美电器CEO一职。

这已经是一年之内国美电器CEO人选的第三次变更。

2021年7月,时任国美电器CEO张德炬因“身体情况,需休息调整”离职;2021年10月接任国美电器CEO的王波,于今年职务变动,现为国美电器华东大区兼上海区域负责人。之后接任CEO的王巍,是在国美工作20年的老员工,资料显示,他于2001年4月加入国美集团,历任国美集团区域分公司总经理及业务总监等职位。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任职国美投资公司CEO的何阳青也在近期离职,但是国美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何阳青属于年纪大退休。

加上2022年8月,任职刚满一年多的国美电商平台“真快乐”APP的执行副总裁丁薇离职;国美管家售后公司CEO曾之宁离职;2022年7月,国美集团旗下“打扮家”的创始人崔健、CEO高非相继离职……国美已经出现了高管离职潮。

高管离职、欠薪,随之而来的裁员、关店,与供应商“开撕”……是否意味着国美已经一地鸡毛?

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美内部人员工仍然非常认可黄光裕,他们均认为黄光裕“很拼”,不会放弃国美。

“高管更迭是正常事,但是目前留给国美的时间不多了!” 刘步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国美肯定会活下来!但是在未来两三年的短期内,国美不会出现大的业绩增幅,因为国美需要重新调整独立建平台的思路,重回家电及厨卫品类供应链和物流服务的主营业务,还要和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淘宝天猫的电商平台和微信的社交平台进行大PK,任务艰巨。”家电观察家庄帅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也许正如黄光裕在上述公开信中的话:“坎坷艰辛,冷暖自知。困难都是暂时的,解决好当前的困难,做好取舍,做正确的事。”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