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为什么总被外资“抄底”——必须强化市场话语主导权

美国对中国实业资产早已垂涎欲滴,如果任由“认知错误”把A股市值打到足够低,在资本市场开放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美元是否会因持有大量中国实业资产而获得绝佳的支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中国股市这样的事司空见惯,总是要等到涨起来了,才发现原来QFII早就开始买入,而惊呼又被外资抄底了。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循环往复?这恐怕与中国股市舆论场的“弱势”密切相关。不是吗?就拿眼下的情况来说,如果你去问中国股市的那些所谓分析师、专家,很多可能都会认同这样一条逻辑线:美国加息、中国减息会导致资本流出,人民币贬值,并引发股市下跌。

这就是问题。第一,美国加息、中国减息确实会导致资本流出,但导致怎样投资偏好的资本流出?没人说,也没人在意;第二,一年前,美、欧、日采取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不担心资本流出?为什么不担心货币贬值?为什么股市没有因货币贬值而下跌?

我们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第一,钱从低利率国家流向高利率国家,理论上说,一般应当指向套利投机偏好的资本(热钱)跨境流动,而真正的股权投资偏好、实业投资偏好的资本应当恰好相反,从高利率国家流向低利率国家。美国等国家的市场人士、专家、分析师当然深谙这样的基本道理,于是他们会利用这样的基本道理,通过预期引导,让市场走势符合这样的逻辑,构建起“正激励效应”,从而良性循环。

第二,还要弄清楚一个基本道理:怎样的利率政策更加符合本国经济发展需求。比如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等国家都明白,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对国家经济的未来有好处,于是,股市就会反应这样的预期。事实证明:股市长期牛市与经济增长之间确实产生了“正反馈效应”。别的不说,2019年耶伦辞任美联储主席曾给出一个重要结论:美国货币政策已经使企业长期股权资本增加100%,短期货币融资减少50%。如此健康的财务状况,是否足以证明股市与经济之间形成了正向激励效应?当然,因为股权资本大大减低了实业企业的财务成本,而企业财务安全程度和企业的创新动能都将因股权资本的充裕而获得相应提升。

反观中国股市的舆论环境,如果我们的视线都被“套利资本外流”一叶障目,有谁还会关注“低利率+人民币贬值”的金融环境带给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正向激励作用?应当说,放着大道理不管,却被小道理绑架,这是一种“认知错误”。所以,破除这些“小聪明、抖机灵”式市场评论的影响,这是把握股市舆论主导权的关键。

美国对中国实业资产早已垂涎欲滴,如果任由“认知错误”把A股市值打到足够低,在资本市场开放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美元是否会因持有大量中国实业资产而获得绝佳的支撑?

很显然,国际套利资本规模之巨,几乎与国际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所以,套利资本流出、股权资本流入对冲之后,人民币会面临贬值压力。但可以肯定,中国具备维系汇率稳定的能力。第一,巨额顺差完全可以回归,支持人民币币值;第二,经济基本面正在加速恢复;第三,物价没有受到国际能源价格的过大冲击。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