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三农·生态 > 正文

稻花香里说丰年——山东潍坊寒亭区发展海水稻特色产业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9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昔日盐碱地焕发新机,接天的稻浪已泛着金黄,进入灌浆期的稻穗耷拉着脑袋,预示着一个月后的丰收。“相比往年,今年雨水多,在海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都下雨,今年海水稻长势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国庆站在田垄前感慨道。

image0

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地处寒亭北部,由于盐碱度偏高,村民们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作物年均亩产不足250公斤,收入微薄,“抛荒”现象严重。这个昔日的盐碱地是如何变成今朝的聚宝盆?

从2018年起,寒亭区就开始打造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决心“变废为宝”。2019年,1000亩试验田种植成功。2020年,种植规模扩大到1万亩,亩产达625.3公斤。2021年,种植规模达到2.51万亩,并对单一水稻种植模式进行改良,引进“稻虾”“稻蟹”共作共生项目。目前,海水稻种植规模已达5.8万亩,成为全国最大海水稻种植基地。经过海水稻种植,土壤盐碱度由5.9‰下降到2.3‰,实现了荒地变良田。

为推动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寒亭区创新推行“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平台,集合农户盐碱地,统一托管给龙头企业,实现流转更加规范高效,为海水稻产业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经过海水稻一产种植、二产深加工互相结合获取最大收益,提高农户流转费用。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63岁的村民程汝民,是村里最早一批进行土地流转的。“原先我种玉米和小麦,一年下来,产量少得可怜,有时候甚至绝产。”程汝民说,现在他拿到的土地流转费是按照亩产一千斤小麦的标准来计算的。

不仅如此,为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海水稻种植基地在土地流转收益的基础上,通过龙头企业返聘农户务工就业、沟路桥等基础设施租金分红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各类基础设施租赁为周边村民增收37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90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至3万元。村民收入是原来收入的数倍,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只有延伸产业链条,才能获得更高收益。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开展一产循环种养、二产加工销售、三产文化旅游,推动海水稻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深度融合。

滨袁农业积极打造两大海水稻产业生态品牌“种福田”“袁匠”,通过海水稻初加工、精深加工,可以生产大米、米粉、酒、调料等产品。不仅在天猫、快手、抖音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架”,还与50多家公司达成团购销售意向,与银座、中百、福乐多、华联超市、中国供销集团等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充分利用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文旅优势,打造集文化展示、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都市农旅小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刘雪雯)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