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股市最怕“群体性认知误区”——及时矫正会更好管理市场预期

应当引起重视的是:制造“群体性认知误区”,在中国股市舆论场上基本属于常态。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之所以说美国掌握着经济话语权,那是因为美国40年来不遗余力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已经变成当今很多国家经济理论的“宗教信仰”。如果把理论霸权和舆论霸权加总,则往往可以轻易地构建出金融市场的“群体性认知误区”,同时诱发金融市场自我验证的“正反馈效应”,进而使“群体性认知误区”成为金融资本填满自己腰包、甚至对它国发起金融攻击的“霸权工具”。

问题是:眼下中国金融市场是否被西方的经济舆论霸权所影响?金融市场体现出的市况是否属于“群体性认知误区”的结果?无论是否,当今中国金融市场一些异常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比如2008年之后,美国股市依托极度量化宽松的货币不断上涨,12年4倍涨幅。那样的一个过程中,中国利率相对较高、货币条件相对较紧、人民币因此而升值,有分析认为 ,A股市场基于偏紧的货币条件而不断下跌。现在,人民币和美元的利率倒挂、中国货币条件偏宽而人民币由此贬值,又有分析认为, A股市场因人民币贬值而不断下跌。这是不是有些奇怪?这样的市况和舆论摆明了一句话:不管货币是宽是紧,A股都应当下跌。这正常吗?

有人说,全世界不都一样?欧洲、日本以及英国、加拿大等股市不都因为本币相对美元贬值而下跌?说实话,情况还真不一样。它们的股市下跌,基本都是因为“恶性通胀存在刚性因素”、甚至经济可能出现“滞胀”所致。换句话说,它们的经济基本面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以致股市反映“经济基本面预期”而下跌。

而中国显然不是这样的情况。

应当引起重视的是:制造“群体性认知误区”,在中国股市舆论场上基本属于常态。比如,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就会有舆论避开中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有利于股市上涨的事实,而刻意强调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人民币资产价值缩水。问题是:人民币贬值导致人民币资产价值缩水是对美元的缩水,对人民币其价值缩水了吗?为什么美元因宽松而贬值之时,美股大涨10年?

基于这样的现实,有关部门应当多出来发言。把经济理论认知的相对性,以及必须准确理解的关键要义说说清楚,正本清源,还资本市场以健康的基本预期。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