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办好自己的金融事儿——利率怎么引导股市预期?

或许央行需要较高的利率去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又担心挺高基准利率会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所以不得不容忍利率体系扭曲?但应当看到,这样做的可能结果是扭曲市场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联储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这显然是在预期之内。一些欧洲和发展中国家跟随美国加息也在预期之内。不过,日本坚持负利率政策,显得有些独树一帜。为什么日本坚持不加息?在低利率的背景下,又该如何管理不断贬值的汇率?这恐怕也是中国金融管理者应当看清的问题。

日本央行为什么不跟美联储?比较合理的观点是:日本试图在欧洲实体经济倒霉之际,把它们吸引到日本。实际上,日本现在超低的利率和相对弱势的汇率,以及由此带来的超级宽松资本环境,非常适宜产业资本转移。这当然是一种猜测,但逻辑是说得通的。但有个问题日本必须解决:破解日元被大规模做空,防止日元失控式贬值。

怎么办?9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趁借参加联大会议之际造访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并告知全球金融投机势力:日本政府将严密监测市场波动,如果日元因投机活动出现“过大流动性”之时,政府将再次出手干预。他直言:“一旦出现波动过大的情况,我们会果断采取必要措施。”实际上,打从今年3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日本已经多次强势干预日元汇率。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已从145日元附近回到142日元附近。

日本的做法是不是值得借鉴?就目前而言,中国似乎有些需要尽快调理的金融事项。比如,作为央行最重要的基准利率——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而7天期Shibor利率也基本维系在1.85到2%之间,高于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如此商业信用价格低于国家信用价格的现象是不是正常?要不要理顺?

一边是一再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强调“压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另一边却是央行利率长期高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那利率该如何疏导?如此情况之下,又将给股票市场带去怎样的预期?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必须首先办好自己的事,金融管理当局是不是也该先办好自己的事?要做好金融事,理顺中国利率体系,并给予资本市场正确的金融价格信号应属当务之急。

或许央行需要较高的利率去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又担心挺高基准利率会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所以不得不容忍利率体系扭曲?但应当看到,这样做的可能结果是扭曲市场信号。该如何治理?既然拉动经济需要低利率,那对抗人民币贬值就不能再用利率手段。必须面对人民币、美元货币地位不平等的现实,而在市场主体地位不平等的前提下,可能不会有所谓有效市场。所以日本不仅敢、而且必须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外汇市场,那中国呢?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