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高效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2016年以来,重庆市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分三批谋划建设了8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2016年两江新区成功创建首批区域类基地,2017年永川区、猪八戒网分别创建区域类、企业类基地,2020年大渡口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重庆大学、重庆涪陵榨菜集团成功获批第三批基地,实现了优势区域、重点高校、创新企业的全面布局,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汇编》,重点呈现各基地在双创工作方面的显著成效和典型经验。

近年来,各基地大胆开展改革探索实践,推进创新主体活力释放、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创新服务能级提升,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两江新区聚焦融通创新方面,着力建设三大生态系统,双创成效显著。2018年、2020年先后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通报激励,2019年、2021年在年度评估中分别位列区域类新区、融通创新区域类第一。

永川区聚焦融通创新方向,构建“产业+科技+职教+金融”四位一体双创模式,2019年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

大渡口区聚焦创业带动就业方向,走出了一条从老工业基地到“创新创业之城”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2021年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获评“优秀”档次。

重庆高新区聚焦精益创业方向,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要素齐、链条畅、政策准、氛围浓、生态优”双创高地,科技型企业总量达1256家,高新技术企业240家。

重庆经开区聚焦融通创新方向,构建政校企园融通发展新模式,走实走深“智慧+”“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场主体达到13.7万户。重庆大学聚焦精益创业方向,打造多方协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1+4”的国家级创业服务体系,培养了一批敢闯会创、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型人才。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双创示范基地将充分发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作用,大胆创新、勇于创造、包容创业,打造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力量、增添新动能。(文戈  柏育)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