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福建诏安的乡村振兴新思路:借力广东,省际边界村“底部起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大背景下,诏安应该如何突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位于该省最南端的闽粤交界处,是福建省的“南大门”,地理位置优越。但同时,与经济强省广东的巨大差距导致的人才外流、资金难进,也严重制约了诏安自身的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大背景下,诏安应该如何突围?

微信图片_20220921173618

(诏安八仙茶山)

通过对省际边界乡镇的详细考察,诏安找到了一条新路——政策对省际边界村进行倾斜,以此借力邻居广东,最终带动促进诏安县全面的乡村振兴。

该县县长黄庆华把这条路形象地形容为“底部起跳”。“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强省,如果能带动我们的邻居广东参与进来,促成其加大对闽粤交界地区的政策、资金支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共同振兴、共同富裕的态势,这对于诏安老百姓来说,无疑是最佳选择”。黄庆华认为,作为福建“南大门”,理应利用好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

诏安县共有33个省际边界村,今年以来,黄庆华已经走访了绝大部分,“预计两周内把33个村全部走完”。在黄庆华看来,目前这些省际边界村与大多数中国乡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基础设施水平薄弱,生态环境、人居水平都处于较低的位置。“我们先要把自身打造好,这样与邻居的合作才能更加亲密无间。”

微信图片_20220921173622

(诏安县县长黄庆华乡村调研)

在深入调研后,诏安县政府日前研究出台《关于加快省际边界村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将部分资源向33个省际边界村倾斜,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把省际边界村建好扮靓,加快推进省际边界村的全面振兴。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诏安县打算从提升居住品质、交通品质、水环境品质和管理品质四个方面,对省际边界村进行“全面改造”。

比如农房治理,由政府投入资金,全面清除残垣断壁,整治废弃住房,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体现各村的风格和地域特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健全完善各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清理水域漂浮物,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每个方面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县政府都指派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比如农村饮用水的落实,牵头单位是县水利局,其他责任单位包括自来水公司、自然资源局,各有关乡镇等。县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每一项具体工作把责任单位落实,能有效避免“人浮于事”,将来出现问题,县政府也方便追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为此,除给予33个边界村每村50万元资金保障外,该县还根据自身经济特点,先后发布《青梅产业发展扶持实施意见》《八仙茶产业发展扶持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并决定从县财政每年给予八仙茶、青梅产业各1500万元的奖补资金中,切块重点给予33个省际边界村倾斜支持,以期在省际边界打造出一批特色产业村,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县政府还推出“三社联动”政策,即供销社、农村信用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联动”,统筹相关扶持资金,在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农村金融服务、乡村物流等方面给予省际边界村倾斜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921173626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