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因干旱造成经济损失达132亿美元

根据怡安保险统计,今年1—6月,全球因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2亿美元,激增至2019—2021年同期平均水平的4.7倍。

049

根据怡安保险统计,今年1—6月,全球因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2亿美元,激增至2019—2021年同期平均水平的4.7倍。

德国政府近期提出了提高燃煤发电厂开工率的方针。出于对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可能完全中断的担忧,德国计划以火力发电取代占该国电力供应一成的天然气发电。但如今,缺水成为能源稳定供应面临的未曾预料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8月的一份声明称,欧盟64%的地区遭遇各种原因导致的干旱,旱情至少是过去500年间最严重的。有消息称,此轮干旱可能会持续到11月。在美国,干旱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8月24日至30日,美国43个州出现干旱,约1.2亿人生活受到影响。同时,多国遭遇洪水侵袭。巴基斯坦因暴雨引发洪水,1/3国土被水淹没,自6月以来,洪灾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100人。在南非,4月的洪水造成400余人死亡。

2021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经历的酷热天气都在增多。欧洲、中亚、非洲等地干旱频发。

今年6月,日本国力环境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等机构公布的预测显示,前所未有的干旱将在各地区成为新常态。到21世纪中叶,地中海沿岸和南美大陆南部等地极有可能 “出现连续5年以上的史无前例的干旱”。

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35%,为年内第五次加息

9月6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连续第五个月上调其基准利率,加息至2.35%,为7年来最高水平。这一决定系连续第四次加息0.5个百分点(50个基点)。今年5月,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为逾11年来该行首次加息。该行行长菲利普·洛说,董事会成员试图将通胀率降至2%~3%的目标区间。澳大利亚通胀率目前为6.1%,澳大利亚财政部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7.75%的峰值。

印度超越英国,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英国已落在印度后面,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这对正努力应对生活成本危机的英国政府来说,又是一个打击。印度在2021年最后3个月超越了英国,成为第五大经济体。这个排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用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得出的,而且印度在今年一季度扩大了对英国的领先优势。英格兰银行说,衰退很可能持续到2024年。相比之下,印度经济预计今年将增长7%以上。而10年前,印度排名第11,英国排名第5。

日本首次公布“安倍国葬”预算

9月6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的相关费用预算,其中警备费高达8亿日元,外国要人的接待费用为6亿日元左右,会场的相关费用为2.5亿日元左右,总额超过16亿日元(约合7900万元人民币)。此前,日本政府一直对该费用问题讳莫如深,但此次有关“国葬”的舆情不断发酵、在野党一再追问,才不得不迫于压力在事前公布预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7期)

 


 

2022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