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防御水旱灾害 建设幸福河湖——“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水利发展成就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防御水旱灾害 建设幸福河湖——“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水利发展成就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水利大事,我国水利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共中央宣传部13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水利发展成就。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

“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说,十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成功战胜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和辽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严重洪涝灾害。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说,十年来,我国大江大河基本形成了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全国各类水情站点由2012年的7万多处增加到2021年的12万处,南、北方主要河流洪水预报精准度分别提升到90%和70%以上。

今年7月以来,长江流域发生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对此,水利部门积极应对,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保障了1385万群众饮水安全和2856万亩秋粮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

节水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说,2021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51.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2立方米,比2012年分别下降45%和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至2021年的0.568。

李国英表示,我国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十年来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了深层次变革。

十年来,水资源配置格局也实现了全局性优化。统计显示,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了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

“十年来,我国建设了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等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54处,设计年调水量647.9亿立方米,我国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说,今年以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这些项目都是论证已久、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

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

河湖长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行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目前,我国省、市、县、乡、村五级共有120万名河长、湖长上岗履职,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基本上都有人管护。

李国英说,各地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面对河湖存在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重拳治理河湖乱象,依法管控河湖空间,严格保护水资源,加快修复水生态,大力治理水污染,河湖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李国英说,通过采取“节、控、换、补、管”等措施,这几年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2021年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深层承压水较2018年平均回升1.89米、4.65米。同时,白洋淀水生态得到恢复,永定河等一大批断流多年的河流恢复全线通水。

统计显示,十年来,我国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万平方公里,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

“这十年是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十年。”姚文广说,甘肃定西土豆、江西赣南脐橙、陕北苹果等特色产业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培育发展,全国累计1000多万名贫困群众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受益。

李国英表示,迈入新征程,水利部门将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