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华为PK苹果:同样是用卫星通信,有啥区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短短的两天里,备受关注的两家科技企业华为和苹果,先后推出新款手机。在诸多升级的新功能里,卫星通信可谓最受关注。

“捅破天”的卫星通信

卫星通信指地球上(包括地面和低层大气中)的无线电通信站间利用卫星作为中继而进行的通信。卫星通信系统由卫星和地球站两部分组成。

相较于地面基站通信,卫星通信具备多个特点。通信范围更大,不易受陆地灾害影响;开通电路迅速,只要设置地球站电路即可开通,可在多处接收,让多址通信更加经济;电路设置非常灵活,可随时分散过于集中的话务量;同时,同一信道可用于不同方向或不同区间。

卫星通信可解决沙漠山区或偏远地区,地面通信覆盖不足等问题。在地面基站无法铺设的海洋、航空等场景下,也可大施拳脚。

目前,卫星通信的相关技术已经成熟,并广泛应用在地质勘探、森林巡护和远洋运输等领域。其中,卫星电话就是卫星通信最常见的应用场景。

如今,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在手机原有4G、5G芯片的基础上加装卫星芯片,使用户在网络信号差的情况下也可用卫星发信息,被网友形象地称为是“捅破天”的功能。

华为和苹果的卫星通信,有啥区别?

9月6日,在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事业群CEO余承东明确提到,华为Mate50系列手机的卫星通信功能支持的是北斗系统,在亚太地区大众用户能够享受到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这意味着,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所谓短报文服务,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用卫星信号发送短信”。目前是“可发不可收”,即向指定联系人通过卫星发送位置、文字等信息,但是接收不到对方的回复。

北斗三号系统卫星总设计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提到,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后,系统整体的短报文通信服务完成升级拓展,区域通信能力达到每次14000比特(1000汉字),既能传输文字,还可传输语音和图片,并支持每次560比特(40个汉字)的全球通信能力。

北京时间9月7日,苹果公司CEO库克称,全新推出的苹果iPhone 14系列产品也首次搭载卫星通信功能,信号服务商为美国卫星电话和低速数据通信供应商Global Star(即全球性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Global Star为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北斗系统为定位导航系统,两者的覆盖面不同。

北斗系统覆盖大洋,Global Star以大陆为主。覆盖区域也不同,北斗三号系统短报文通信服务覆盖中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具备低成本、广覆盖、高可靠和随遇接入等特点。Global Star北京关口站信号覆盖范围为中国部分地区,包括部分大陆和渤海、黄海和东海。

此外,两家公司的手机可发布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华为Mate50系列可发送文字和位置信息,将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iPhone14发布的为预设好的求救信号,自带定位坐标,同样无法接收回复。并且不能定向发给个人,消息统一发送给公立或是付费的救援机构。

面对这样的两款手机新品,你会选择哪款呢?

责编:郭霁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