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智能康复港赋能贵州基层医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2021年,国家卫健委、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表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康复医疗服务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领域予以加强,切实提升县级医院康复医疗服务水平。当前,基层康复医疗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契机。

近期,从上海张江传来好消息:傅利叶智能旗下瑞和康医疗赋能基层医院康复医学科完善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其联合贵州黄平县中医医院在原有针灸康复科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智能康复港”,推进黄平县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步入智能化科室的前沿。此外,瑞和康医疗还与贵阳市云岩区黔灵医院共同创建智能康复中心,助力医院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康复诊疗模式,为基层医疗机构树立现代智能康复科室样板。

“在我们医院针灸康复科未升级打造‘智能康复港’之前,黄平县还没有一家建设相对完善的康复科室能够满足患者的康复治疗需求。”黄平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康复科主任黎君和表示,当时医院的医疗设施不足以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且医院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硬件设施和优秀人才的支持。基于此,黄平县中医医院在县政府、县卫健局及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实地调研考察,决定引进傅利叶智能康复港。

黄平县中医医院与瑞和康医疗紧密协作,对科室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进行全新规划、高效利用,现设有500余平方米综合康复治疗区,现有固定床位44张,实际开放床位55张;全新升级打造“智能康复港”,引入10余台智能康复设备;拓展至22名成员在内的医护、治疗师团队,并有瑞和康医生集团技术老师长期驻点带教,形成了以神经康复、疼痛康复、儿童康复、骨关节及运动康复和中医特色康复为主的五大康复治疗体系。

“我们医院引进傅利叶智能上肢康复机器人、下肢康复机器人等10余台设备后,针对脑血管疾病、小儿脑瘫等引起的肢体功能障碍、肌骨疼痛等开展康复训练治疗,扩大了诊疗范围,原有一些治疗师开展的传统手法训练逐步由智能康复设备进行替代,”黎君和副院长说,“智能康复港不仅节约医院人力成本,同时丰富了患者康复训练内容,增加训练乐趣,治疗效果明显,得到了广大患者认可。”

黔灵医院中医康复科源于中医科,长期以“小针刀”治疗为主要手段进行颈肩腰腿痛诊治。因硬件设备、技术力量、治疗口碑大幅增长,黔灵医院开始寻求发展新出路,不断摸索独具特色的发展新思路和新模式,经多方考察后决定联合瑞和康医疗将中医科升级打造成中医康复科。

黔灵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曾梓荣表示,在贵州打造全国康养强省的背景下,黔灵医院要想在未来的医疗阵地里面站稳脚跟,唯有将“临床、康复、健康管理一体化”作为业务发展方向。

“从整体运行质量和社会经济效益来看,两大项目均取得了合作双方预期的效果。”瑞和康医生集团医学副总监李超表示,瑞和康医疗后续还将在贵州省陆续开展新的项目合作,“通过双方合作,瑞和康医疗以一站式智能康复解决方案赋能基层医院,促进其康复科室智能化转型,并且在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瑞和康医疗在全国各省已有超过200多家医院康复科建设运营项目,在傅利叶智能的支持下,瑞和康医疗与国外顶尖科研院校合作,把相关新技术转化成实际产品服务百姓,大力开发康复信息化管理系统,最大程度缩短在康复服务能力上的差距。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