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IMA第八届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2022年8月27日,IMA管理会计师协会第八届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由IMA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联合呈现。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院校的财会领域专家及实务界精英出席,共同探讨管理会计学科建设的相关内容,以期促进“共享共赢与高质量发展”。

全天大会分为“主旨演讲”“院长论坛”“教研论坛”“产学研圆桌论坛”四个环节。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吉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潘飞教授分别担任各环节主持人。

会议开场,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方红星教授率先致辞,向线上众多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管理会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亟须深入探索管理会计理论、实务和教育的创新发展,期待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积极贡献精彩观点和思想火花,促进专业合作,实现共享共赢。

随后,大会请出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先生为IMA中国案例中心揭牌。李刚表示,作为全球范围内权威的管理会计专业组织,IMA始终致力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此次设立IMA中国案例中心,旨在推进管理会计教学案例的开发、分享和使用,展现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成果,同时培养更多优秀的管理会计教研人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首先以《30-60双碳目标,管理会计的推动路径》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提出,双碳目标需要通过企业碳减排来实现,从碳排放权交易引出“碳资产”管理,之后衍生出“碳会计”“碳财务”“碳金融”等一系列课题。由此可见,双碳目标的实现,实则是企业资产的管理和运营问题。随后王立彦教授又以多个上市公司及国际知名企业为例,做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在下午的教研论坛中,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率先进行开场主题演讲。他以译者身份,围绕罗伯特·卡普兰教授有关“平衡计分卡”的第四部著作——《组织协同——运用平衡计分卡创造企业合力》一书,结合多个本土企业案例,阐述了平衡计分卡如何在企业集团中落地,同时强调了组织与战略的高效协同是大型企业集团价值创造之道。

紧接着,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先生也围绕着科技赋能管理会计的话题,做了题为《数字化再造管理会计》的主题演讲。他从企业管理会计实施的痛点和难点展开,为与会者解析了数字时代中,管理会计对于数据、算法和模型的再造,并使得财务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在研发、采购、营销、运营、战略等方面发挥作用,从而实现业务支持和经营支持的目的。

在产学研圆桌论坛中,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潘飞教授携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凤委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运国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满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管理会计处处长李慜劼先生、大连商品交易所财务部高级执行经理高莹女士,共同围绕“新发展理念下的产学研协同”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大会最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满教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对当天会议予以总结,对演讲嘉宾及线上与会的财会专业人士表示诚挚谢意,并宣布IMA第八届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刘嘉慧)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