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宜兴市高塍镇:“1+2+3”塍心守护乡村未成年人七彩夏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举办的以“七彩夏日 塍心守护”为主题、以“1+2+3”为核心模式的公益爱心暑托班结业。

高塍镇“青橙”少年宫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破解家长们暑期带娃难题,组织开办了为期30天的公益暑托班。暑托班撬动融合优质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了一套暑期成长“套餐”,在提供公益看护的同时,也让青少年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学习益智、培养兴趣、形成良好习惯。暑托班“1+2+3”的核心模式即:1条特色实践路线、2支师资辅导队伍、3门精选才艺课程。近百人次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暑托班,18名辅导老师参与了托班授课、管理工作。

1条特色实践路线,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助力青少年开拓眼界。高塍镇“青橙”少年宫联合镇内青少年校外特色实践路线上的各类基地,实地勘察环境,探讨课程设置,给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一条参观体验线路,通过参观国际环保城科普实践示范基地、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远东股份智慧能源科技馆、花田嘻嘻等特色基地,让孩子们走进走深高塍,感受家乡的蓬勃发展,从小建立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少孩子表示,要认真学习长大以后回馈家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4、暑托班辅导员聘任

暑托班辅导员聘任

2支师资辅导队伍,分工明确,教学管理、身心关怀两手抓。一方面,少年宫专职工作人员和“塍人之美”志愿者组建一支保障安全、维护纪律、关心生活的成长“护卫队”;另一方面,江苏省优秀讲解员张静静、宜兴市“青年讲师团”戴洁、从教音乐30余年的吴志强、中央音乐学院爵士鼓中级教师高志豪、表演经验丰富专业素养过硬的吴双等5位老师组成一支带孩子增知长艺、开拓眼界的“导师团”。两支辅导队伍分工协作,既让孩子们得到专业的课程辅导,又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暑托班。

3门兴趣课程设置,多类型覆盖,自由选择喜好,赋能个性成长。孩子们在“小小讲解员”“声入人心”“享乐一夏”三门不同类型的课程中依照个人兴趣自由选择。课程从普通话、讲解仪态、讲解技巧到音符认识、发声教学、歌曲欣赏、跟唱训练以及乐器文化、乐理知识、敲击演奏等内容出发,纠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和演讲仪态,通过短文演讲、歌曲演唱、乐器演奏等实操引导小朋友们自信走上舞台,展示自我。

30天的时间,孩子们掌握了新技能、认识了新朋友、开拓了新视野,在他们成长的画板上画上了多彩的一笔。在全部课程结束后的结业仪式上,尽情展示了学习成果,《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童声大合唱、《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选段朗诵、红色故事宣讲、《彩云之南》非洲鼓合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点燃整个舞台。家长们无一不惊喜点赞,纷纷表示要为孩子在下期活动中预报名。

后续,高塍镇将不断深化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让“1+2+3”模式变成“N+N”模式,孵化少年宫延伸项目,形成分层联动全覆盖,让少年宫辐射面更广,影响更深,需求响应更全面更及时,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关心关爱。(王凤娇)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