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南严查金融腐败

一个月内9人落马,7人系金融监管部门官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河南纪委监委网站发现,2022年初至今,共有12名金融系统官员落马;而在2021年、2020年和2019年连续3年,河南金融系统无官员落马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郑扬波

8月19日,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布,河南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勇履历显示,在2019年2月到2021年8月期间,他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人选。

如果算上王勇,近一个月时间内,河南已有9个曾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官员落马。

近期,河南严肃彻查违背金融政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从 7月24日开始,到8月19日,河南金融系统已有9人被查,其中多人任职银保监系统,涉及河南监管局、信阳监管分局、开封监管分局,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农村信用联合社等单位。

除落马时间相似,他们的履历也多有交集,除多在金融监管系统长期任职外,他们之中的多人均涉及农村金融领域,其中3人系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官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河南纪委监委网站发现,2022年初至今,共有12名金融系统官员落马;而在2021年、2020年和2019年连续3年,河南金融系统无官员落马信息。

077

 

多位落马官员曾任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门

李焕亭、郭琴和杜其文均曾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任职,3人曾是同事,均已落马。

李焕亭曾是杜其文的上级。

李焕亭于2012年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担任原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在此期间,杜其文担任原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副处长、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一处副处长。

郭琴则在2015年2月至2018年10月期间,也曾担任原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

郭琴还曾在银保监系统的财务会计部门任职。

郭琴于2003年9月至2015年2月,担任原银监会河南监管局财务会计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郭琴任职的财务会计处主要承担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政府采购等工作。

对于金融监管部门的“失守”,早在2021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官网发文指出,金融监管部门是金融领域的“守门人”,他们手中的监管权,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道重要盾牌。可是有一些监管者,却沦为金融秩序的破坏者、金融风险的制造者。有人在行政许可、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贷款办理、业务承揽、设立和入股村镇银行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收受多家单位和个人巨额财物。

083

 

3名落马的金融系统高管曾在河南省最大城商行任职

除金融监管部门“失守”外,今年上半年以来,河南城商行也有高管相继落马。

6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证券时报,窦荣兴曾在中原银行(1216.HK)任职。

窦荣兴落马原因包括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调整职务并收受钱款,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获得贷款、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且违规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而在2020年,中原银行巡视整改中,窦荣兴曾指示全行上下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继续加大清收力度,对没有处理到位的有关责任人进一步调查处理。

时隔两年,窦荣兴被双开。

今年4月,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被查。2018年5月—2020年6月,赵卫华任中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6月17日,中原银行称,副董事长魏杰由于个人原因于2022年6月17日提交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据公告,魏杰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原银行作为河南省首家万亿商业银行,2022年以来,该行原董事长窦荣兴、原副行长赵卫华、副董事长魏杰这3位高管相继“落马”。

落马高管的薪酬也很高。

窦荣兴在2014年至2021年任职中原银行董事长,据年报披露,窦荣兴在2019年的年薪高达217万元。

魏杰于2018年成为中原银行副董事长,2018—2021年,魏杰年薪分别为229.8万元、255.8万元、208.6万元和221.5万元。

今年8月8日,河南日报刊出的《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半年看进展”系列报道之一》中也有提到,紧盯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聚焦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彻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了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中原银行副董事长魏杰等违背金融政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

今年6月23日,中宣部组织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说,银保监会在过去10年,处理了一大批突出的风险点。坚决查处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被果断查处,一批掏空金融机构、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