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投资放缓风口转换

大厂的钱投向哪儿?

那么,腾讯、阿里、字节、小米、百度等头部大厂的钱都流向了哪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从10年前陆续崛起开始,来自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大厂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即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一直是创投领域最为活跃的身影,直到2021年,他们还几乎占据了创业投资的半壁江山。

但进入2022年,大厂对外投资的节奏明显放缓,从过去的“买买买”变成了“卖卖卖”。而大厂的投资方向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开始拓展至更多硬科技和实体经济领域,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芯片、动力电池、新材料……腾讯还投资了养老机构、阿里投资了喜剧机构、字节跳动收购了妇儿医院……

那么,腾讯、阿里、字节、小米、百度等头部大厂的钱都流向了哪儿?

020

 

大厂投资收缩,还不停“卖卖卖”

根据创投数据服务商IT桔子发布的《2022年Q2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经济领域共发生2786起投资事件,较去年同期减少636起,同比下降18.59%;2022年上半年国内投资交易事件涉及总金额超4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76亿元,同比下降38.05%。

尤其是头部大厂的投资节奏进入2022年后明显放缓。来自天眼查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到8月,腾讯对外投资数量在80笔左右,而去年同期则大概是210笔;字节跳动今年1到8月对外投资约为20笔,去年同期为50笔左右;阿里巴巴在今年1到8月仅出手10笔左右,去年同期是30笔左右;小米今年1到8月是40笔左右,去年同期是65笔左右。

网络上也传出了腾讯、阿里等战略投资部门进行较大幅度裁员的消息,而字节跳动更是被传裁撤掉了整个战投部门,这些消息虽然并未在官方口径中被证实,但也引起了广泛讨论。

除了投资收缩,之前人们看惯的大厂们大手笔地到处“买买买”,也变成了“卖卖卖”。

以曾经投资企业规模超过万亿的腾讯为例,截至目前,腾讯已经在二级市场陆续抛出所持有的海澜之家、京东、知乎、Sea Limited、新东方在线、步步高、华谊兄弟等公司的股票。

8月16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腾讯计划出售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权,市值约240亿美元。这个仅仅是传闻中的消息,就让美团股价直接跳水超过10%,市值被“吓没”了千亿。虽然腾讯方面表示传言不实,但快手、拼多多、B站、贝壳、阅文、微盟等其他“腾讯系”的公司还是出现了股价波动。可见,市场之所以会“轻信”传言,也是基于对腾讯将继续“卖卖卖”有所预期。

根据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的2021年度财报,在主业增长遭遇瓶颈的情况下,投资收益却同比增长162%,贡献了总盈利的65%,这也是腾讯历史上首次出现投资收益超过主营业务利润的情况。

但到了今年,8月17日刚刚发布的腾讯2022年度二季度财报中显示,截至6月30日,腾讯所持有的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为6019亿元。而去年年底这个数字是9828亿元,半年内减少了约3800亿元。

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从2015年到2021年间,阿里巴巴平均每年进行的对外投资超过40笔,在2018年的峰值期甚至达到了70笔,总投资额高达540亿美元。2021年,阿里巴巴虽然仍保持了38笔的投资笔数,但总投资金额只有60亿美元左右。

但到了2022年,截至目前,阿里巴巴仅进行了11笔投资,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也只有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此外,据公开信息,除了减少投资,阿里巴巴还退出了对光线传媒、芒果超媒、36氪、财新传媒、博雅天下等部分或全部投资。

059

 

大厂投资转向,正“调仓”到哪里?

在投资放缓的同时,大厂的投资策略也在发生变化。相对于投资收缩,多位投资圈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将大厂的这些动作表述为“调仓”。

“近期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都很大,加之疫情、监管变化等因素,大厂倾向于握住更多现金,然后再伺机而动,是非常理性和正常的选择。而且从目前他们退出的项目来看,大部分也已经到了退出的时机。”一位头部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如是评论。而且他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不只大厂,其实头部的投资机构们也在从互联网向硬科技“调仓”。

来自IT桔子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政策导向将资本引向发展硬科技的大背景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热门赛道。

大厂CVC也汇聚于此。以腾讯为例,在减持京东之后,腾讯曾对外表示,未来会持续发掘新赛道、新机会,特别是前沿科技和实体经济数字化。

于是,2022年上半年,腾讯在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等领域频频出手,先后投资了一站式实时数据融合服务平台DataPipeline、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公司雾帜智能、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影刀 RPA、数字音频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全景声科技、DPU(Data Processing Unit,数据处理器)芯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云豹智能……

此外,腾讯的投资场景也不断延伸,比如其投资了两家新能源公司,即钙钛矿太阳能组件供应商协鑫光电和新型储能器件及PACK集成系统研发生产商巨湾技研,甚至还投资了一家养老机构,即国内最大的居家医疗照护服务机构福寿康。

阿里巴巴的投资方向也在变“硬”。今年上半年,阿里系先后投资了亿可能源、太若科技、中科微针、法奥机器人、睿力集成电路、长鑫存储、济达交通等。当然,新消费品牌也在持续关注,比如智能宠物投食器霍曼、森宝积木等。

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国际海运跨境电商平台海管家,以及拥有周奇墨、石老板、六兽的单立人喜剧。

字节跳动则在医疗大健康、元宇宙方向频频出手。今年6月,字节跳动通过旗下的大健康业务品牌小荷健康实现对高端妇儿医疗集团美中宜和的全资控股,市场传闻并购金额约为100亿元。

美中宜和医疗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可提供产科、妇科、儿科、辅助生殖、产后康复、产后休养等服务的私立医疗机构。此前,美中宜和还通过并购北京宝岛妇产医院,获得了北京和天津两地的辅助生殖资质。

实际上,最近两年,字节跳动在医疗大健康领域动作不断,先后收购医学科普内容的制作与传播平台百科名医、互联网医院幺零贰四科技、综合医疗机构松果医疗等。

元宇宙相关领域也是字节跳动的重要方向,今年上半年,字节跳动并购了二次元虚拟社交平台波粒子科技。此外,字节跳动还收购了漫画阅读平台“漫迹”,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影托邦”和无代码厂商“黑帕云”。

百度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重点则在芯片和医疗健康上,包括AI蛋白质设计平台分子之心、分子胶靶向蛋白降解技术及新药研发商达歌生物、DPU芯片研发商星云智联、MRAM及相关芯片设计研发商亘存科技等。

美团也与之前投资“吃喝玩乐”不同,开始布局硬科技,投资了工业车辆无人驾驶通用技术平台未来机器人、单光子传感器芯片研发商灵明光子、爬壁机器人研发商史河科技等。而小米的投资目标则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小米产业投资部近日对外透露,从2018年6月至今,小米已经投了接近100家的芯片企业。

前述投资人认为,互联网巨头在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尤其是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压力之下,选择不断瘦身,回归主业,加大长期研发投入,都是可以预见的选择。不过,他认为未来腾讯系、阿里系、字节系、小米系还一定会存在,只是“局中人”会换上新面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