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小高峰伴随高破发,“丐版”IPO横行

港股几时回暖

对于萎靡了近半年的港股市场来说,这波高峰能否带来下半年的市场回暖?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8月15日,刚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中国中免正式开始招股。公告显示,其拟在全球发售1.03亿股股份,每股定价介乎143.5至165.5港元,集资额介乎149.5亿至170.1亿港元。若最终成功上市,中国中免将是今年以来香港最大集资规模的IPO。

包括中国中免在内,8月计划在港股上市的企业还有双财庄、苏新服务和汇德收购-Z。此前不久,柠萌影视也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外,在4次冲击资本市场后,乐华娱乐也终于在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对于萎靡了近半年的港股市场来说,这波高峰能否带来下半年的市场回暖?

058

视觉中国

 

上半年IPO市场降温,新股大面积上市即破发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5日,今年香港IPO市场共有48家公司上市,其中7月份的新股数量最多,共有16家企业挂牌上市,成为年度上市新股最多的月份。

与往年相比,上半年港股市场可谓有些冷清。以2021年作对比,今年前7个月,港股IPO数量和募资额仅占去年全年的43%和11%,后者同比下滑接近九成。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近日发布相关报告称,受全球市场气氛影响,香港新股市场表现放缓。以半年计算,今年上半年港股新股数量为2013年以来同期低位;募资额则为2012年以来同期低位。

毕马威日前同样下调了港股新股市场全年表现预期。毕马威预测,今年全年香港新股市场将有约80只新股上市,集资金额或可达2000亿港元。而其早前曾预测全年新股集资可达3560亿港元,上市总数料有110宗。

港股IPO遇冷背后,新股上市表现不佳也是原因之一。

从发行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新上市的港股出现大面积破发。以今年前7个月上市的新股为例,迄今为止平均跌幅已接近10%;而2021年前7个月成功IPO的新股,截至当年7月末平均涨幅为18.41%。仅今年7月,16只新股中就有14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达87%,每只新股平均跌幅达6.4%。

德勤统计数据同样显示,以整体新股首日平均回报率分析,今年上半年新股的平均上市首日回报率下落至-3.7%,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1.1%。

在打新认购的热情上,今年和去年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今年上半年新股打新人数只有17万,最多的是创新奇智,大约3.3万人,而去年同期打新人数高达1244.95万人。

疲软的市场表现也让不少准备赴港上市的企业打起“退堂鼓”。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收到上市申请97家,同比下降30%;上市申请在处理中的有141家,同比下降13%。与此同时,一些拟上市的企业则选择按下暂停键。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共有16家拟港股IPO企业在获得批准后没有在申请有效期内上市。

6月末,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目前仍然有170家公司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仍然有大型项目等待上市。虽然市场估值近期有所修复,但新股市场未必会在一两个月内回暖,预计在第四季度新股市场会有较大改善,如果最终香港新股市场集资规模能达2000亿港元,将有机会重回全球集资前五位。

多只新股首发比例不足5%,新经济公司频现小比例发行

8月10日,柠萌影视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盘前成交额918.17万港元,开盘20分钟跌超3%。截至当日收盘,柠萌影视股价报27港元/股,跌幅2.7%,成交额4524万港元,总市值97.32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柠萌影视本次IPO发行1513.93万股,约占其总股本的4.2%。公开发售认购不足额,仅获0.81倍认购,一手中签率100%。国际发售部分获轻微超额认购,超购0.38倍。此外,根据基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已认购合共707.18万股发售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96%。这就意味着,本次发行的新股近半数由基石投资者认购,实际上进入流通的新股仅为总股本的约2%。

以A股市场的规定来说,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占实收股本额的比例不少于10%。港股虽无此项规定,但如此压缩上市时的新股发行数量和比例,在过去的港股市场并不多见。但今年3月以来,首发股份数量占总股份比例低于10%的公司却频频出现。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末,已有15家港股上市公司首发股份数量占总股份的比例低于10%,其中6家公司不足5%;而在这15家中,有11家分属为新经济公司。

“如果仔细看这些公司的招股书,你会发现,这些公司其实并不缺钱。”香港一家中资券商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选择在香港进行“丐版”IPO的公司,普遍显示出同样的特点,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融资顺利,并不需要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过去几年在融资市场上的火爆,使估值高涨,且投资者对于上市变现有较为迫切的需求。为了不在上市后出现一二级市场倒挂的情况,通过压缩IPO融资规模以维持比较高的定价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以7月上市的润迈德-B为例。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润迈德-B主要专注于冠状动脉造影的血流储备分数系统和冠状动脉造影的微血管阻力指数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商业化。招股书显示,润迈德-B上市共发行2334.8万股,发行价为6.24港元/股,发行新股仅占总股本的2.04%,首发募资额1.49亿港元。

就在上市前不久,润迈德-B宣布其获得由平安资本领投的7200万美元(约为5.65亿港元)融资。也就是说,润迈德-B上市募集的资金还不如其D轮融资多。

“从今年上半年的港股环境来看,投资者不买账是造成市场冷清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发行估值,小比例发行或许是当前形势下一种折中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表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