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效果遭质疑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预期可带来739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尽管名称叫作《通胀削减法案》,但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估计,它不会降低通胀。

026

 

美国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经济继续萎缩,就像2022年前两个季度那样,失业率可能变得更糟。而且,华盛顿绝对不会施以援手。毕竟,民主党不久前推动通过的法案正在经济衰退中提高对美国人的征税。

没错,《通胀削减法案》不但对降低通胀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且,比其可笑的名称更糟糕的是,数千亿美元的新征税将痛击美国人,其中包括:15%的最低企业税,旨在筹集3130亿美元,这笔费用会通过更高的价格和更低的工资转嫁给消费者和工人;65亿美元对能源公司的征税,同样将转嫁给消费者;120亿美元对进口石油的征税,将进一步提高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一项12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税,将重创许多美国人的退休计划。

加税对个人来说已经够糟糕了,但如果其加深了经济衰退——正如加税通常会影响到的那样——整个国家可能会陷入困境:在经济持续萎缩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抑制投资和加剧失业?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预期可带来739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尽管名称叫作《通胀削减法案》,但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估计,它不会降低通胀。有媒体人士发表推文说:“当国税局收入翻倍的时候,很多美国人不觉得他们是赢家。”

英国明年1月消费价格指数或达18.6%

8月22日,美国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本杰明·纳巴罗称,英国的消费价格指数将在2023年1月达到18.6%的峰值,是英格兰银行目标数字的9倍以上,他是在能源价格最新上涨的背景下再次调高预测的。英国消费价格指数上一次超过18%还是在1976年。纳巴罗在报告中说:“现在的问题是,政策将如何来抵消通胀和实体经济所受的影响。”

欧洲央行考虑再次大幅加息

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说,在7月加息后,欧元区通胀前景并未好转。尽管衰退风险加剧,她还是支持再次大幅加息。此前,因担心已逼近两位数的通胀率有可能变得根深蒂固,涵盖欧元区19国的欧洲央行上调利率50个基点,令投资者感到意外。然而,施纳贝尔说,此举不足以改变通胀前景。9月加息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对于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决策者存在分歧。

汇丰银行报告预计:

新加坡将成亚太百万富豪之都

根据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的一份报告,到2030年,新加坡将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地区百万富豪占成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其次是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汇丰银行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金融财富已经超过美国,该地区还包括一些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报告称,到2030年,越南、菲律宾和印度持有至少25万美元财富的成年人数量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而印度可能有超过600万百万富豪。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