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网友热议经济大省挑大梁#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第15期封面文章《经济大省的使命》,聚焦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福建这些经济大省,在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如何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如何努力稳增长稳财源?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如潮。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第15期封面文章《经济大省的使命》,聚焦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福建这些经济大省,在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如何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如何努力稳增长稳财源?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如潮。

焦点一:把各种优势资源发挥到最大化

@43942953:东南5省市占据了天时、地利及人和,经济在全国前列,理所当然。

@东东健康随缘:东南5省市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他省市也要加油。

@乐观的原野:上海集中了人才资源和国际大都市的资源,应该增加土地面积,把各种优势资源发挥到最大化。

@古力特:浙江人和江苏人,一直以来都以勤劳肯干著称。

@风帆2105:看来我国南北、东西差异很大,将来产业基本平衡了,我国日子就好过了。

@黄岛主:我在珠三角,从来不认为沿海省份养活内陆省份。如果没有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廉价煤矿石油,没有山东、河南、河北、湖南等地的廉价油粮,沿海城市压根不可能经济增长这么好。假如价格全部市场化、高关税,沿海省份必定叫苦连天。

焦点二:经济大省应该加上山东

@吃啥饭改日:福建不错,可是比起浙江、江苏,还是差了太多。浙江各地发展均衡,江苏的苏北也正在追平省内其他地方。福建的闽北、闽西发展太慢。福建本省还要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加快释放潜力。

@林某某:给山东兄弟安排上,我们福建山多地少,有钱人都是在外面,本地经济真的不好,能自给自足都不错了。

@小易研读:经济大省应该加上山东,山东整体经济实力明显高过福建。

@天地之大任我行:我老家山东,经济总量还行,人均就差点了,感觉真不如福建。

@0071688:为什么排第三名的山东老是被忽略,感觉浙江名气要超过山东。

@瓜娃:我们四川实力也不弱,怎么没包含其中。

焦点三:全国一盘棋

@华哥概述:跟下象棋一样,车马炮确实很重要,但是没有象和士的守护,车马炮的功力就会大减。没有内陆省份提供庞大的内需市场、贡献劳动力和基本资源以及配套产业,沿海地区无法在与他国的竞争中胜出。

@开朗大方探路者:没有中西部的市场和人力,就没有东南5省市的超高速发展,

@六子七荤八素:西部地区给江浙沪等地提供了材料、能源,也为中国大家庭的壮大发展作出了贡献。大家庭困难期时,富裕地方应该挑重担。

@国王之吻:全国一盘棋,国家对电力、能源、人口和政策都是综合考虑,能源大省的人不要吐槽自己辛苦奉献,经济大省的人不要埋怨转移支付。各自都有贡献。

@轻装前行L: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北煤南运。全国经济一盘棋,每个地方做什么东西都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抠抠暴龙兽:有的省份出人力、产粮食,还有的省份出资源,余下省份挑经济大梁,缺了任何一个都不完整,就循环不起来。

@自在乘风破浪:改革开放时中西部支持沿海发展。沿海发展起来后,回馈支持一下中西部发展。先富的带动大部分人共同富裕。大家都是为祖国发展、国富民强作贡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