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网友:理想每台车亏损超2.3万元,钱去哪儿了?#

理想汽车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交付6万辆理想ONE,经营亏损近14亿元,平均单车亏损已超过了2.3万元,单车亏损额超过去年。《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围观。

理想汽车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交付6万辆理想ONE,经营亏损近14亿元,平均单车亏损已超过了2.3万元,单车亏损额超过去年。《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围观。

焦点一:理想汽车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爱你带价:我花了2元钱买面做了5个饼,拟每个2元卖掉。可是市场上卖饼的太多了,我只好降价到每个1.5元,卖完收到7.5元。我兜里是赚了5.5元,但我嘴上要说赔了2.5元。

@沧海之水12:楼上例子过于简单。你还得投资买炉子、买煤、买油等工具,得付房租,每天至少要卖30个饼才能覆盖这些成本。后面再多卖的饼,才开始赚钱。理想汽车就是“没卖到30个饼”,尚未形成规模效应,才亏损。

@老A695651822:汽车厂一年要卖50万辆汽车,才能盈亏平衡。理想汽车一年才卖12万辆汽车,还没形成规模效应,肯定亏损。当年马来西亚建速腾汽车企业,销售量低迷才转让给吉祥公司。未来电动车必须销售量过50万辆,企业才能盈亏平衡,才能赚钱。

@玖年:理想汽车研发费用高、销量少,平摊到每台车上的研发费用高,理想汽车就亏损。

@异形爱号者:理想汽车是广告费高。

@yariel:汽车的物料成本很低,但车企的管理成本、营销成本很高,会转嫁到车子上,单台总成本升高,造成车子价值高的假象。

@有思想:可能是理想汽车整个公司开支大,大到收入不能覆盖成本。

焦点二:亏了股东,没亏高管

@黑夜精灵80:常州理想工人工资挺高,可能是工资费用比较高。

@米花想看电视:工人那点工资不能算高,高管工资高得吓人。

@张家的幺公子:亏掉了公司融资的钱,高管腰包一天比一天鼓。亏了股东,没亏高管。

@诗意可乐Pr:自己开很多零件厂,高价把零件卖给主厂,主厂负责组装,一来二去,钱不就到了自己口袋里。股东亏了就亏了吧。

@勇者无畏:亏损是算出来的。工资高、研发成本高,计算就亏损了。如果一直亏损,这企业就该关门止损。但这企业还继续生产,说明亏损只是账面亏损。

@可靠火车:理想汽车毛利率相当高,但运营太费钱,愣是把赚钱变成了亏钱,其他的造车新势力也一样。

焦点三:钱去哪儿了,税务稽查应该查账

@会动的:这是新型避税方式,高管高工资高福利,给员工一点小福利,把账面做成亏损。

@陈肚白:都是套路。企业亏钱才可以把投资人的钱花完、进行第二轮融资、不交税。如果企业转入正轨,就可以将账目做成盈利,下一步是卖企业套现,或者上市套现。

@外语那点事:把前期研发投入均摊进成本了,属于会计手段。

@字很润:理想汽车的租电池模式和京东自营模式差不多,前期肯定亏钱,后期盈利。

@地产老刘:按理说,理想汽车没有自己的整车制造厂,没有像蔚来那样的换电站布局,没有比亚迪那样多款车型的研发,是轻资产运营模式,怎会能卖亏这么多。钱都去哪儿了,税务稽查应该查查他们的账,一定能查清楚。

@覃金山:有的公司减少利润避税,有的公司直接把账面做成亏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