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8.16—2022.8.30)

本期热点公司有:小米、理想汽车、新东方 等。

日赚超5亿!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净利934亿

8月16日晚间,随着中国电信披露半年报,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91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亿元。按照上半年共计181天计算,三大运营商日赚5.16亿元。

三大运营商慷慨派现。中国电信半年报显示,董事会决定2022年首次派发中期股息,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为2022年上半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60%,即每股0.12元。按照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电信总股本915.07亿股计算,中国电信拟派发股息109.81亿元。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新闻发布会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决定2022年中期派息每股2.20港元(每股人民币1.8942元),同比增长34.9%,按照公司股份总数213.63亿股计算,合计将派发中期股息404.66亿元。

中国联通亦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告显示,董事会建议,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663元 (含税),同比预计提升35.9%。共计拟向公司股东派发约20.19亿元(含税) 的股利。以此计算,三大运营商共计拟派发中期股息534.66亿元。

在外界较为关注的5G进展方面,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合计达9.28亿户,其中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最多,达到5.11亿户,中国电信为2.32亿户,中国联通为1.85亿户。

小米向3142人奖励9.42亿元

8月21日晚,小米集团公告称,董事会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向3142名选定参与者奖励合共9274.84万股股份。公告日前一交易日,小米集团H股收盘价为11.66港元/股,据此计算,本轮激励股权价值约人民币9.42亿元。也就是说,被选定的参与者人均可得约30万元的股权“大红包”。这已是小米今年第三次对相关员工进行股份奖励。今年3月23日和5月20日,小米对4931名和1875名选定参与者,分别派发了约1.75亿股和5534.82万股股份,三次累计授出约3.23亿股,按最新市值计算,约合人民币32.7亿元。

理想汽车二季度净亏6亿元,

预计三季度交付不到3万辆

8月15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二季度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73.3%,环比下降8.7%;净亏损6.4亿元,创上市后新高,同比扩大172.2%。交付量方面,理想ONE交付量再度下降,至28687辆,同比增长63.2%,环比下降9.5%。“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引起供应短缺进而导致交付量减少。”理想在财报中表示。同时,理想对下季度的预期交付量为2.7万辆至2.9万辆,若以中间值2.8万辆来看,在今年三季度,理想的交付辆或将迎来三连降。

新东方招聘老员工引热议

近日,多名新东方前员工在社交平台表示,收到“老东家”新东方的职位邀请,其中还有“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欢迎回家”等话语。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职位邀请开放的岗位包括主播、高中全日制项目总监、销售运营经理和品牌公关等,未来将有更多岗位开放。新东方将此次岗位招聘命名为“归巢计划”。一时间,新东方“召回”老师的消息引发热议,有赞许,有质疑。有前员工表示,若有合适机会,会考虑回去,但对于目前开放的岗位并不感兴趣。“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像董宇辉那样适合做主播。”

苹果因搜包耽误员工下班赔偿2亿

据外媒8月15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加州一名法官签署了苹果公司的305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2亿元) 的和解协议。实际上,这场诉讼是9年的“拉锯战”,起诉源于苹果之前的一项规定,即要求在下班时检查员工的包和个人物品。2013年,一群苹果员工因被迫接受行李检查起诉公司,称公司没有为搜包的时间付费。诉讼几经波折,今年8月,该案件最终达成和解。根据协议,苹果赔偿14683名加州员工共计305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2亿元)。这标志着该州历史上最大的安全搜查案和解。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