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无痕露营,让山林忘记我们来过

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无痕山林活动,除了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也会顺便清理营地周边的垃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撑起天幕、支起帐篷,打开折叠桌椅,在夕阳下煮咖啡,在草地上烤牛排,在树林里和狗狗玩耍,在火炉旁推杯换盏……

2022年,露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进人们视野。从简单的草坪野餐,到样样周到的精致露营,再到重装露营,“困”在城市和疫情中的人们似乎找到了拥抱自然的便捷方式。

然而,露营狂热背后的环境和生态问题常常被忽略。

露营,应该只留下脚印和记忆。而“无痕露营”的最好方式,是在最开始就怀着“尊重”和“够用就好”的原则走进一片山林。

1

2

3

4

5

6

安营扎寨,首先选择坚固的地面,避免在脆弱、难以恢复的地表露营;选择正规、有资质的露营地,避免去荒芜的山野丛林。

7

露营离不开火源。如果不得已使用明火,请远离草地,不砍树,只取用地上的小树枝。遇到无植被覆盖的环境,建议取一堆附近的沙子或砂石,放在垫布上,在这堆沙子上再架柴火、烧营火。熄火后,将灰烬和沙子倒回原来的地方,把垫布收走,恢复原样。

8

如今的重装露营,厕所都能搬到野外,但还是建议带个小铲子,找个隐蔽的地方,离水源、营地或步道至少60米远,挖个坑、埋点土,“滋养”大地的同时,也不让后来的朋友踩“雷”。

9

10

拒绝一次性餐具,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从无痕露营的宗旨出发。午餐后,领队让队员数数自己一顿午餐产生了多少垃圾。

带了自热食品的队员成了反面教材,一杯杯装冲泡奶茶就有9件一次性小包装,包括奶茶粉包、奶茶果包、甜度包、吸管塑封等,再联想到电视广告里的:“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3个圈”,深觉可怕。

11

12

露营也是很多企业团建的选择。然而,大量垃圾的遗留,破坏的不仅是露营地的景色,还会对局部自然生态造成影响,而在临近水源地产生的垃圾,则可能污染水源,进而影响周围生物的生存。

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无痕山林活动,除了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也会顺便清理营地周边的垃圾。

只有每个人都将保护环境视为己任,露营热潮才能长远持续。除了照片、回忆,什么也不取;除了足迹,什么也不留。

无痕露营,让山林忘记我们来过。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