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肥城市孙伯镇:山村建起党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与重庆市巫溪县有东西部协作工作关系的山东肥城市,一直是重庆巫溪县委、县政府领导们参观考察学习、关注的地方。近日,重庆市巫溪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群带领巫溪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员到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过去的五埠村,三面环山,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现如今,经过村企联建联动发展,小山村成功申请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走上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村子富了、村民腰包鼓了,村民的思想上,也想有个质的飞跃。

“现在在村里就能听到省里专家讲党史,还能随时在线咨询种植、养殖方面的问题,之前真没想到过现在党员培训还能在我们这种山村办得这么接地气。”

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党员李明先在前不久结束的2022年度孙伯镇委党校党员培训会后高兴地说。

孙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金宗介绍,面对基层党员的精神需求,孙伯镇党委突出务实,依托五埠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在山村建立起孙伯镇委党校,党校的老师不仅包括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全市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还云集了产业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党员各种问题的解答和帮助。

李金宗表示,镇党校作为加强全镇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资源。

据了解,孙伯镇委党校在强化主阵地的同时,整合东程、庄头、莲花峪、岈山四个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作为镇委党校的卫星校区,开展延伸教学,构建起“1+4”一联四带共建共培基层党员教育结构体系,这不仅仅是现代化的教学基地建在家门口,更是孙伯镇委党校创新举措,围绕“党员分类培育机制”,在开设党课的同时,结合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增设农业技术、创业就业、营养保健、艺术活动等8大课程培训,增强了农村党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让培训更加“接地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让大家学得懂、学得进、学得有用,让农村党员干部听到接地气的声音,见到活生生的榜样,学到实打实的经验。

五埠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陆房战斗时期,70多名受伤的八路军伤员被安置在五埠村内养伤,村里到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红色遗址,为增强党员培训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孙伯镇委党校依托五埠村红色资源,拓展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打造党员教学“第二课堂”,让红色遗址成为“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将红色基因植入学员内心深处,使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力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孙伯镇党委书记郭庆付表示,山村党校的建立,让广大农村党员学习和实践更长效化地结合在了一起,更好地发挥所长。同时,也为各级党员现场教学打通了‘最后一米’, 山村党校的建成,不仅开辟了党员学习教育新的根据地,还为农村党员实现了家门口“充电”。(刘娟 朱奉毅 晓峰)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