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州建筑:如何把世界500强排名拉升100位?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企业营收规模作为上榜排位的标准。在把目标瞄准世界500强之前,广州建筑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就开启了“加速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丨广东报道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此次世界500强公司中有24家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约占全国数量的1/6。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建筑”)是其中排名上升最快的企业。其以全年营业收入2491亿元、利税总额84亿元的成绩位列第360名,大幅上升100名,是全球建筑与工程企业中排名进步最大的企业。

仅用一年时间,排名提升了100位,广州建筑是怎么做到的?

075

广州建筑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

世界排名跃升背后:

仅用4年时间,营收增幅达268%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企业营收规模作为上榜排位的标准。在把目标瞄准世界500强之前,广州建筑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就开启了“加速度”。

2019年,广州建筑完成营业收入13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0亿元,用两年时间再造了一个“广州建筑”。2018—2021年,广州建筑仅用了4年时间,营业收入增幅达268%。

广州建筑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公司业绩、世界排名的大跃升?广州建筑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揭秘”道:“第一,精气神很重要;第二,领导干部带头干是关键;第三,真抓实干是基础。”

据了解,2021年,广州建筑通过在项目、市场、科技、国企改革等方面的“真抓实干”,取得了多个亮点,为集团经营的进一步增长奠定了基础。

在市场拓展上,广州建筑深耕本土,实现区域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全覆盖,市场布点飞机1小时经济圈全覆盖。同时设立华北局、华东局、华中局、华南局、西南局等全国区域市场总部,积极“走出去”。

目前广州建筑在建项目1743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59个。近3年来,广州建筑承接广州本土项目达4500亿元,承接省内其他地区项目超过1300亿元,承接省外项目650亿元,承接海外项目近100亿元。广州建筑在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布局开始“开花结果”。

装配式建筑以生产成本较低和工期灵活的优点,在国内发展迅速、应用广泛。在梁湖清看来,这将助力广州建筑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我们的目标是占据广东省装配式建筑市场份额的50%,同时向全国其他城市拓展,实现装配式建筑产值规模700亿元,带动完成工程总包产值2000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建筑整体加大了科技创新投入,重点支持装配式产业基地建设、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建筑新材料、建筑信息化及协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如何保持技术优势?资金投入和人才是关键。数据显示,2019—2020年,该集团各单位科技研发总投入46.44 亿元, 2021年获得科技奖励达200多项,其中省部级奖178项。目前,集团系统从业管理人员2万多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共10511人,并通过“8090双百人才工程”“全球百名博士后引进工程”持续引进高端人才。

此外,广州建筑在2021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任务,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作为广州第一家超30户100%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的企业,通过改革,广州建筑战略重组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整合成立园林生态集团,全产业链新格局逐步形成,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077

海心沙广场

076

向世界 500 强新标杆迈进:

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同频共振

当谈及企业发展愿景,梁湖清强调说:“大有大的样子,强有强的水平。”

这不仅要求广州建筑业绩规模保持增长,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也需要肩负身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成立72年来,广州建筑是广州城市革新的见证者与建设者,承担了广州各个时期80%以上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的建设。截至2021年底,广州建筑累计竣工面积达90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了8座旧广州城。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州建筑多次“临危受命”,凭借先进的建造技术、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施工经验完成紧急任务。比如,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广州荔湾芳村521个集装箱临时宿舍、2000张床位安装任务,3天建成66公里抗疫硬隔离防线;45天完成全新疆规模最大的方舱隔离点项目建设任务。

今年广州疫情再临,广州建筑组织下属26家直属企业,投入3万人次支援防疫工作,累计完成防疫硬隔离围蔽77公里,建成可供3200名防疫人员临时住宿宿舍487间,完成广州增城科教城6栋高层楼宇隔离点改造,安装床位3850张,参建广州方舱医院建设,下沉广州320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在扶贫帮困与对口支持工作上,广州建筑主动作为,结对帮扶梅州、毕节,累计支出帮扶款超过1000万元,带动消费帮扶金额3000多万元;产业援建新疆喀什,投资28亿元建成65万平方米的广州新城,截至2021年底引进各类企业500余家,累计吸纳就业8000余人。

“广州建筑勇于承担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简单的‘开开大会、喊喊口号、走走程序’,而是将工作落在解决群众民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梁湖清说。

稳增长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今年上半年,广州建筑完成产值100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利税总额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2%,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经济发展预期转弱等不利因素。

梁湖清表示,2022年,广州建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力争完成年产值3000亿元,实现营收2800亿元,利税总额过百亿元。“十四五”期间,广州建筑将培育并购上市公司2家,深度参与资本市场运作。争取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实现利润1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的城市建设运营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5期)


2022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