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科大力压哈佛位居自然指数榜首|外媒:中国正迈向科技强国

在2020年的报告中,中国科学论文总数就超过了美国,在2021年报告中,全球被引用次数前10%论文的数量也超过了美国。今年的报告中,中国在全球被引用次数前1%的论文的数量又超过了美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晓萌)8月9日,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的科研论文数量和文献被引次数均居世界首位,日媒预计这将增强中国未来经济和工业的竞争力。

报告显示,全球被引次数前1%的论文中,有27.2%是中国论文,总计4744篇,超过美国的24.9%,总计4330篇。英国以5.5%排名第三。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所基于研究分析公司Clarivate的数据编写了这份报告。这些数据计算的是2018年至2020年的年平均水平,以平衡出版数量的波动。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在先进研究领域进步迅速。在2020年的报告中,中国科学论文总数就超过了美国,在2021年报告中,全球被引用次数前10%论文的数量也超过了美国。今年的报告中,中国在全球被引用次数前1%的论文的数量又超过了美国。

根据报告,中国在2019年发表了407181篇科学论文,超过美国的293434篇。在被引用次数前10%的论文中,中国占26.6%,美国占21.1%。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亚太综合研究中心的副中心长黑木慎一(Shinichi Kuroki)认为:“无论从科学论文的数量还是质量来看,中国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国家之一。”

与此同时,《日经亚洲》十分忧心日本现状。在输给印度之后,日本在最新报告中的论文总数中排名第五,在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论文中排名第10。在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0%论文中,日本跌至第12位,被西班牙和韩国超越。

此前,《Nature》期刊6月发布的《2022年自然指数年表》显示,中国在科学方面的长期投资正开始取得成果。自然指数是《Nature》期刊于2014年起发布的,用于统计高校、研究所在有学术影响力的期刊上发布文章数量的数据库。目前,该指数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地区、机构,在自然科学方面的高质量产出的重要指标。

自然指数分为两项衡量标准:论文数和贡献份额。年表显示,美国在2021年的贡献份额为19857.35,保持了表内最高位置,但其科研产出下降了6.2%,是10个主要国家中的最大降幅,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中国排在第二位,其贡献份额为16753.86,2021年科研产出增长14.4%,是表中领先的10个国家中增幅最大的,2020年增幅为1.2%。

根据《2022年自然指数年表》分析,50家指数增长最快的机构,有31家都在中国。此前的指数报告中,上升最快的中国科研机构有两个: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报道称,相比较于英美国家,中国的科研投资能获得更多回报,因为中国科研投入产出曲线目前还未达到“边际递减”位置。

捕获

(截图自《Nature》官网,中国科研支出占GDP比重一直稳步上升,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中国正通过大型成熟的科研机构,以及对研究进行的投资,推动自然科学领域研究持续产出。”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表示。《Nature》认为,今年中国科研的强劲表现,可能意味着这种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年间仍会持续。

在科研机构方面,中国科学院大学连续多年位居自然指数榜单之首,其2021年的份额为1963.00。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贡献份额是哈佛大学的两倍多,后者以910.93的份额位居第二。

(编译自《日经亚洲》、《Nature》官网)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