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洛南政协:“五个新转变”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以来,洛南县政协立足新定位,打造提案工作新品牌,强化问题导向、集中聚焦发力,以“五个新转变”为抓手,立标杆,求实效,转作风,持续在提案办理的“力度”“精度”“深度”上下功夫,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mmexport1660287609731

探索办理新举措,让“好建议”变“真实效”。树立打造精品提案、品牌提案的鲜明导向,坚持提案方向从“广泛关注”转变为“聚焦中心”,重点围绕打造“一都四区”和“五个洛南”建设等中心工作选阅提案。利用委员培训、政协大讲堂、委员工作室、委员读书吧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加大委员提案撰写能力培训,确保提案“选得对、选得准”。同时,聚焦“提、立、办、督”四个关键环节,突出质量导向,健全审查提升机制,确保提案“立得精、立得好”。今年以来,围绕“秦岭生态整治”“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防汛应急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委员们积极参与,纷纷建言献策。结合提案“回头看”,从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评议,推动了一系列“微问题”的落实。

优化协商新模式,让“面对面”变“心贴心”。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打造办前、办中、办后协商的全链条,提案督办上突出效果导向,健全督办协商机制,确保“办得成、办得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主席亲自抓,主席会议成员经常抓,提案委负责抓,其他委办配合抓,责任单位协同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协商质量。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做到“零距离沟通”,将平等深入协商、增进理解认同、共促问题解决融入协商办理全过程,反馈满意率达100%以上。筛选出带有普遍性的同类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提交了高质量提案,通过整合资源共同办理,为洛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在协商活动中实现了“满意升温”的良性互动。

mmexport1660287611840

打造议政新平台,让“单一性”变“多元化”。以打造“洛南政协会客厅”协商品牌为抓手,通过“请你来协商”“一线去协商”“一来一去”的形式,开展“开门迎客”茶叙活动、委员读书吧、委员讲堂、网络议政、云协商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倾力打造“聚贤、聚智、聚力、聚合”的协商渠道。同时,创新“提案+”督办方式。通过“提案+专题调研”“提案+专题协商”“提案+专题视察”等方式,把提案协商与基层民主协商、委员建言献策结合起来,让委员履职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让委员在协商大舞台上“时刻在线、永不掉线”。

探索创新形式,让“同级办”变“联动办”。提案督办更加注重“强化实效”,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一般提案跟踪问效督办。实行县委、县政府、政协、督查室、专委会“五方”联合督查督办,从提案委专项督查到主席会议听取通报,从专委会重点督办到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从政府领导督办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逐步形成了一套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督办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同时,将走访重点办理部门与提案督办相结合,持续开展一对一走访,对具体提案办理进行上门指导,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目前,已推动全县上学难、市容市貌差等一大批督办成果转化落实。

mmexport1660287613929

探索建立新机制,让“封闭式”变“清单式”。将“清单”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创新“八个清单”解决“四个难题”,按照“清单式提出”“清单式审查”“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清单式督办”“清单式公开”“清单式考核”,破解提案审查难、意见建议落实难、提案工作评价难和考核难,以清单的规范性要求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建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文风从“长篇累牍”向“言简意赅”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提案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洛南县政协)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