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别人都在收购,不差钱的苹果为什么放缓了“买买买”?

苹果的谨慎,与其他科技巨头近日的大举押注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过去的苹果每三到四周就会收购一家公司,但在近两年,苹果却大幅放缓了收购的速度。彭博社称,在经济不景气和美国政府审查加强的情况下,这家科技巨头变得愈发挑剔。

图片1

(截图来源:彭博社)

根据监管文件,在2021财年,苹果在收购上的支出仅为3300万美元;在2022财年,前九个月的收购支出为1.69亿美元,远低于2020年的15亿美元。

历数苹果的发展史,其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抢购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其中一些初创企业更是促成了Siri和Face ID等新技术的出现。2021年2月,苹果CEO蒂姆·库克指出,苹果在过去六年里收购了100家公司——平均每个月收购一家以上。

如今,苹果波澜壮阔的大笔收购却变成了“涓涓细流”。苹果在2022年只进行了两次已知收购—初创公司Credit Kudos和AI Music。Credit Kudos开发了信用评分的计算技术,可能有助于苹果公司涉足金融;而AI Music则是利用人工智能来定制音乐。

苹果的谨慎,与其他科技巨头近日的大举押注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1月,微软公司同意以大约6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动视暴雪。3月,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以54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 Inc.。不久前,亚马逊同意以16.5亿美元收购扫地机器人Roomba的制造商 IRobot Corp.。

当然,苹果并不差钱。截至上季度,该公司拥有1790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如果它决定进行交易,可以迅速行动。今年7月,库克参加了在爱达荷州举行的“太阳谷峰会”,一场以促成收购而闻名的会议。不过,就目前而言,苹果选择了将资金用于股票回购和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大笔收购的美国公司,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监管压力。苹果也在其去年的年报中指出,收购现在面临更多风险。该公司表示,这包括“未能及时或根本不能获得所需的监管批准,或被施加了严苛的条件”。苹果因其App Store,以及不愿向外部服务开放iPhone的点击支付功能而受到抨击。

美国的其他科技巨头也未能例外。今年7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起诉Meta Platforms Inc.,要求其停止收购VR健身应用开发商Within。今年2月,在FTC提起诉讼后,英伟达公司放弃了对Arm的收购。

FTC在2021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五家最大的科技公司——Alphabet、苹果、亚马逊、微软和Meta——在过去十年中收购了数百家小型企业,很多都是钻了法律的漏洞,没有向反垄断机构报告。

苹果还计划在明年控制支出,这可能会进一步阻碍收购。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正在放缓某些部门的招聘和支出。最近,库克表示,苹果在短期内的支出将更加“慎重”。

苹果的关键部分——比如其芯片部门、iPhone和iPad背后的多点触控技术,以及其所有产品核心的操作系统——都源于收购。苹果最近的收购交易为天气、音乐和新闻等服务巩固了基础。

迄今为止,苹果最大的一笔收购仍然是2014年以30亿美元收购Beats Music和Beats Electronics。多年来,分析师和投资者一直期待着苹果更雄心勃勃的交易,例如苹果收购奈飞、特斯拉或艺电。

苹果在2019年重新调整了管理层,以便收购负责人Adrian Perica直接向库克汇报。彼时,不少投资者认为,苹果的大笔交易即将到来。同年,苹果花了6亿美元进行了一些小额交易,并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公司的无线芯片业务,但预想的大笔的交易却没有出现。

近日,在苹果与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库克被问及收购上的支出。他认为该公司正在搜寻机会,但不会仅仅为了增加收入而收购。他说,有助于其战略的人才或技术,才是苹果需要的。

在今年4月的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如果出现合适的机会,不排除有大规模交易的可能。“我不想在电话里详细研究我的目标清单,但我们一直在寻找。”

编译自:彭博社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