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强党建 创品牌 促发展|无棣县佘家镇推行“党建+”融合模式 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无棣县佘家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行“党建+”模式领航追赶超越,不断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打牢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合力、突出融合实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1”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

佘家镇重视“领头雁”选树培育,建强班子队伍,持续优化党员干部队伍,通过村“两委”换届、后备干部培养等,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解决了老龄化、低学历等问题;严把入党关,充实党员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打造镇级党史馆,开展村干部素质提升班2期,党员轮训11期,培训党员达1013名,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滨州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辰时大讲堂”“擂台比武”,实现理论宣讲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承诺、亮诺、践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建+经济提升”谋求镇域经济新突破

佘家镇聚焦党建引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将“双招双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锚定目标求突破,注重实体经济,引进外地税源,引导本地规模较大个体户进行纳税登记,超额完成上半年财税任务,位列全县第三。发挥商会党支部引领作用,做好“店小二”,年内,计划引进奥隆精工、宏达工程等项目5个,帮助海邦包装等企业解决项目用地、招工难等困难,实现全镇经济跨越式发展。

党建+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产业当先行。佘家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效载体,实施“中药材+畜牧业”“中药材+旅游业”,探索“种养结合、康养循环”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培育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中药材、冬枣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擦亮“本草之乡,康养小镇”金字招牌。发挥杜仓冬枣市场区位优势,增加“大棚冬枣”300亩,打造程家特色桃林、牛东蜜桃种植、马仓金丝四号小枣等特色种植园区。着力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实现了菊花、金银花、红花等产品的初加工,开发了保健饮品类延伸产品。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解决集体增收难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党建+民生改善”汇聚乡村发展新合力

高标准打造群众体育文化公园,修建沿河景观路3.4公里,栽植绿化树木3万余株,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不断加大对邓王的投入力度,重点实施边沟清理、路灯安装、警务室打造、邓王湾清理、白杨支沟清淤等工程,着力解决道路积水、夜间出行安全、治安混乱、垃圾遍地、土地灌溉等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建设契机,提升镇域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道路边沟排查力度,新修公路涵洞2处,主要路段安装交通护栏1000余米,桥梁护栏400余米,进一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党建+社会稳定”描绘乡村治理新画卷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佘家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提档升级。整合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村干部等调解资源,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资源整合工作,力求把信访苗头消除在内部、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扎实开展“百姓夜话”“全科大网格”等工作,全面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有效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

佘家镇以党建引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依托镇江河省级美丽河湖,建成集党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体育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村村有故事、户户有家训、人人讲孝德”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促社风,在全镇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开展“红色电影”放映、“文化下乡”演出等,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霍希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