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周一观摩” 模式创新形成长效机制

“昨天观摩指出的问题我们已经整改到位了。”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亓城村网格员一边介绍整改情况,一边上报整改前后对比照片。“比如这处,原来房前乱堆乱放,现在清理杂物后,门前整洁多了。”

图片 2

这样的整改照片,每周都有很多张会在柳埠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出现。自人居环境整治“每周一观摩”评比活动开展以来,柳埠街道积极制定督导考核、检查、评比、奖惩制度,主要围绕村容村貌、村内环境垃圾、良好生活习惯、长效管理机制、厕所改造等5大类、19小项进行观摩评比。自去年9月份至今年8月初,组织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管区书记采取实地观摩的方式,每次在8个管区分别抽查1-2个村庄,抽查批次和村庄数量根据工作需要实时调整,实现了辖区所有村居观摩全覆盖。按照“发现问题—拍照留存—打分评比—整改反馈—验收督查”的工作流程,对人居环境实施常态化监控。由观摩人员现场打分,农业综合服务办公室及时梳理整改反馈情况,督查室根据反馈图片整理形成督查通报,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工作总结三方进行方式创新,环环相扣,压实责任。目前,全街道已开展16次督导检查,督导各村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00吨,清理村内水塘数量87口,清理村内沟渠数量48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0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数量5000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关系农村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行动以来,街道持续精准用力,越来越多的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有力增强。“后观摩时代”如何保持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要在“软件”上多做文章。

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各村围绕“后观摩时代”创新举措强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让“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村里可以通过推行“评星定级”制度、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激发大家参与环境卫生管理、村民自治的热情,最终让良好的习惯内化于心。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持续投入、持续创新,在改善硬件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村民综合素质提升、良好习惯养成,这样才能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