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临洮县站滩乡:村里来了个“画家书记”

穿一双毛布底鞋,戴顶草帽,拿着画笔专注地在墙上画画。这是临洮县站滩乡新寨村村民们对第一书记杨时曜的深刻印象,用村民们的话来说,这位书记和别人不一样,闲的时候就在墙上画画。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144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金黄的麦田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轰隆的拖拉机正忙着收割。这是农村喜获丰收的景象,更是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当地村民生活日益红火的写照。

提升村子“颜值”,植入文化软实力,让村民处处感受到奋发的力量,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长久有效脱贫。结合村内实际,杨时曜给自己制定了工作计划。除了做好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联系多方帮扶力量等工作外,他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让村里的“颜值”和“气质”来个双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152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987元。”杨时曜一边说,一边挥动着手中的画笔,“这幅画的主题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想以此来告诉人们奋斗是一个幸福的过程,美好的生活需要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农闲时节,村里的妇女们喜欢跳广场舞。音乐一响起来,这些平日里辛苦劳作的妇女们也尽情释放着内心,尽管动作不标准,可她们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157

杨时曜说这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于是在他的画笔下,村民们走上红色的地毯,翩翩起舞,“这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是我们帮扶的目的。”杨时曜说,在近半个多月的绘画中,村民们总是一有空就过来看,大家急切期待着这幅作品的完成。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村里在焕然一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举行了慰问活动。当看到县文化馆的专业舞蹈演员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表演节目的时候,大家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拉着杨时曜和帮扶队员们的手深情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娃娃们和村上的付出,好得很!”

一句简单的话是感谢,更是嘱托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202

如今走在村子里,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农家小院,盛放的花儿,道路旁主题突出、色彩鲜明的墙体绘画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有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感,让人心旷神怡。(张惠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