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党建引领“链”上发力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35万亩长势喜人的托管耕地就是党建引领助推‘北安模式’落地见效的真实写照。” 北大荒集团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单建军在查看玉米、大豆长势时高兴地说。

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创新“2214”党建工作机制与“链上党建”有机融合,通过实施“双培”“双带”“一建”,激活党组织的红色细胞,打造一支懂科技、善服务、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一条链接党支部与规模家庭农场、党员与种植户的党建“服务链”,把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在“链”上,把党员先锋力量汇聚在“链”上,把党建工作创新融合在“链”上,把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在“链”上,实现“四个提升”发展目标,种好党建“责任田”、画好党建“同心圆”,真正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图片 4

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单建军查看党建引领助推农业生产情况

坚持“双培”示范,强化科技领航,激活“创新链”

逊克农场有限公司耕地面积77万亩,在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过程中通过组建规模家庭农场“小单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道路”。公司党委建立“双培”机制,今年将6党员培养成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引导7名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各党支部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和规模家庭农场场长组成的科技创新应用小组,在科技推广应用、标准化种植流程实施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双培”强化队伍建设,党支部统一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支素质高、能胜任托管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图片 5

第四管理区科技创新应用小组在水稻育秧期进行技术指导

“管理区科技示范带上的大豆试验示范项目,一定要及时将示范技术落实到位,这几天要抓紧时间喷施硼肥、高品质水溶肥。”在农业发展部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层科技创新应用小组培训时,第五管理区共产党员、规模家庭农场场长付强认真做好记录。付强是大家公认的种地好把式,在党支部的培养和鼓励下,他参加民主选举成为一名规模家庭农场场长,每个生产环节的技术培训会他都积极参加,熟练地掌握了“科技”种田的关键技术,监督作业流程更加得心应手。

图片 6

在玉米追肥期,规模家庭农场场长付强认真检查施肥深度,确保追肥作业质量符合标准。

通过党员与规模家庭农场场长的双向培养,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北安模式”推进过程中更加明显、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推广应用的速度也不断加块,2021年大豆最高亩产510斤,创造了逊克农场的大豆单产历史记录。

坚持“双带”引领,拓宽服务路径,打通“供应链”

通过落实“双带”机制,党支部带领规模家庭农场对接“北安模式”提升粮食产能、党员带领种植户落实“双控一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种植收益。管理区党支部分别组建党员服务队,在引导规模家庭农场规范管理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帮助种植户打通了投入品集团化采购、金融服务、农产品营销的供应链。

“统购的玉米种子比市场售价便宜100元/袋,化肥每吨便宜近300元,种子、化肥每亩地节约成本13元,以后咱们生产资料都统一采购。”在规模家庭农场议事会上,第七管理区党支部党员、规模家庭农场场长任长生给种植户算了一笔账,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对“北安模式”更加认可。今年公司集团化采购化肥15360吨、种子1805吨,通过打通投入品统购的供应链,为种植户节约成本约515万元。

“今年我通过农服平台办理种地贷款,贷款利息比我往年自己去银行办理低了0.98%。”第一管理区党支部引导种植户周野通过数字农服手机App办理了涉农贷款,这是周野种地贷款最优惠、最便捷、最划算的一次。今年,公司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77万亩耕地资源和优良资信为背书,把中国工商银行引入数字农服平台,在平台上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种植户贷款利率均降低至3.75%,比常规贷款利率降低近1个百分点,为全场种植户节约贷款利息成本450余万元。

“去年我们这个规模家庭农场大豆产量比不统管的地高出约70斤/亩。粮食由公司统一组织销售,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3分钱,今年大伙都愿意托管了。”第三管理区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彭志刚高兴地说。通过畅通粮食市场化销售的供应链,2021年公司统营粮食23万吨,为种植户增收2150万元。

坚持“一建”发力,推动垦地融合,延伸“产业链”

“苗前、苗后两次喷施除草剂,每次的药量可适当减少,不会对作物产生药害,可有效提高除草效果、增加粮食产量。”听了42作业站党小组组长周远扬专业合理的解释,原本对喷施两遍除草剂有疑虑的种植户信服了,科学种植流程在托管耕地顺利推广实施。

公司党委创新“一建”模式,把党小组建立在规模家庭农场上,已建立党小组33个,指派党建指导员64名,周远扬就是第四管理区党支部向规模家庭农场派出的党建指导员,他既有坚实的政治素养,又有丰富的农业专业素质。在指导规模家庭农场发挥好协调沟通党支部与种植户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他还组织机车和技术人员为逊克县高滩村、新兴乡等周边乡镇提供土地托管和技术服务。

在公司各级党组织统筹引领下,10个管理区与9个周边乡镇对接,达成43万亩耕地土地托管、技术服务合作,从投入品统供、土地托管、粮食统营、数字农服建设等方面入手,形成了一套制度完善、流程规范、风险可控的“农地、农服”产业运营体系,为推进垦地区域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夯实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实现“四个提升”,强化经营能力,筑牢“价值链”

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党建指导员指导,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区标准化服务能力、规模家庭农场全面监督能力、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科技保障能力、公司增加粮食产能、营业收入、企业利润的能力,农场有限公司以推进“北安模式”落实“双控一服务”的战略价值充分体现。

“我们管理区党员贠秀文带头购买先进农机具,拖拉机就买3台,今年虽然春涝严重,但我们车多,6万多亩地播种一点没耽误。”第六管理区党支部书记于清明说。近两年通过公司党委政策引导、党员积极带动,投入近1亿元购进先进农机具161台套,保证了77万亩耕地全部播在高产期,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实现29万吨。

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协同发力,2022年预计帮助种植户降成本、提效益近7000万元,农场有限公司预计增加粮食产能1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亿元、企业利润7800万元,“大农场”和“小农场”互惠互赢的经济价值更加突出。

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筑起党建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同心圆”,探索党建引领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的新实践。(刘玉珍 张欣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